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肇始:本港防疫進入「戰爭狀態」
2020-03-22    香港商报
 
  陳肇始:本港防疫進入「戰爭狀態」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報道:本月新冠肺炎確診數字急增,大部分為輸入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日形容應對疫情已進入「戰爭狀態」!當局正積極探討所有自來高危地區人士,不論有無病徵,一律要到機場附近的亞博館臨時檢測中心接受病毒測試。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本港目前的圍堵政策依然有效,但隨未來2、3周有大批港人返回,確診數字仍會偏高,建議政府應按「鑽石公主號」和湖北返港人士的做法,強制入住檢疫中心,若地方不夠可徵用酒店。
 
  陳肇始昨早出席兩個電台節目時表示,3月起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遞增,大部分是輸入個案,擔心情況失控,疫情可用「戰爭狀態」來形容,正積極處理,包括提高入境管制措施,針對外國返港人士,所有有呼吸道病徵人士,都必須到亞洲博覽館進行檢測;她透露,當局正積極探討所有來自高危地區的來港人士,不論有無病徵,一律要到亞博館接受檢測。
 
  非本地居民入境佔一成
 
  陳肇始指出,近期市民對防疫開始鬆懈,酒吧食肆開始多人聚集,呼籲市民繼續保持克制及社交距離,冀店舖彈性處理,例如提早關門、提供更多外賣服務,以減少人流聚集,但暫時無法律基礎可以強制店舖停業。
 
  至於會否「一刀切」禁止外國人入境,陳肇始說,目前入境人士中,非本地居民只佔一成,自從周四實施14日強制家居檢疫後,訪港旅客人數已跌了一半,周五只有600多名非本港居民入境,相信數字會持續下跌。
 
  料未來一兩周確診偏高
 
  出席另一個電台節目的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本港對上一次發現源頭不明確診個案在2月底,證明現時的圍堵政策依然有效,當局應要求所有入境人士留下呼吸道樣本化驗,若無社區爆發,未必需要公務員及私人企業在家工作,但小學和幼兒中心短期內都不能復課。
 
  許樹昌預計,未來2、3周會有大批港人由外地回港,相信未來1、2周確診數字會偏高,短暫禁止所有外國人入境是可行做法,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在周四前返港的人士,必須減少聚集,酒吧食肆是高危地方,人群聚集不戴口罩,情況與打邊爐無異。
 
  許樹昌又認為,由外地返港人士不屬低風險,政府應按「鑽石公主號」和湖北返港人士的做法,強制入住檢疫中心,若地方不夠可徵用酒店。
 
  徵用酒店檢疫暫不可行
 
  食衛局副秘書長鄭鍾偉在節目中回應指出,政府曾考慮以酒店作檢疫中心,但一些硬件及控制感染問題並不容易解決,例如通風及中央冷氣系統,很多酒店房間和走廊都裝有固定地毯,非常近民居;即使找到合適酒店,但酒店員工也不願意做,當局需要有足夠人手管理,例如在火炭駿洋檢疫中心,政府團隊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不同情況,包括漏水等小問題;他形容已經用盡可用的人手,包括政府人員、民安隊、醫療輔助隊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李振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