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股市未止跌 5G概念股先行獲利
2020-03-22    香港商报
 

  上周三股市再度重挫,因全球防疫措施越來越嚴格且疫情進一步擴大,掩蓋了政策利多。在未有明確象顯示西方國家的疫情獲得控制下,波動率將居高不下。

  全球金融市場跌勢再度加劇。各國政府採取越來越嚴格的措施減緩疫情傳播,使得金融市場價格不匹配的情況進一步惡化,也掩蓋了政策利多。標普500指數上周三收市重挫5.2%,歐洲斯托克50指數收低5.7%,恒指下跌4.2%。在許多投資者拋售流動性較佳的資產以應對資金需求之際,即便避險資產也避不了「險」,黃金下跌2.8%,美國公債亦備受壓力。10年期美債殖利率(收益率)由周一的0.65%暴升至1.2%。VIX指數收在76。

  在此同時,疫情相關壞消息不斷傳來,全球感染人數突破20萬大關,死亡人數也超過8000人。香港單日新增感染病例大幅上升,引發市場擔心疫情在亞洲再度反撲。在此同時,防控疫情的措施也越來越嚴格。澳洲宣布將限制集會和海外旅行。內華達州--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所在地,宣布暫時關閉州內娛樂行業,影響所及為全州四分之一就業人口。位於底特律的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決定暫停美國工廠運作。美國和加拿大也關閉邊界,只允許必要往來。

  料波動率持續高漲

  我們認為,短期內市場將聚焦在以下兩點:1)央行是否能迅速行動,超前應對金融市場價格不匹配情況,並在市場去槓桿之時確保所需的流動性;2)財政政策制定者能否推出必要的政策,以緩衝疫情蔓延導致經濟活動停止數周而衍生的失業及破產情況。

  政府政策回應的速度也是史無前例。特朗普政府刺激方案的規模達到12萬億美元,約合GDP的5.6%,內容包括直接發放現金予國民以及產業援助。德國及其他歐盟國家也為私人企業提供有關薪資方面的支持。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則指示房利美(FannieMae)和房地美(FreddieMac)暫停違約房屋收回及逼遷至少60天。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允諾將推出措施保護就業以及租屋者不會被迫流離失所。

  在未有明確象顯示疫情在西方國家的傳播獲得控制下,波動率將持續高漲,且這造成了更多投資者被迫降低槓桿。我們相信聯儲局正採取行動穩定金融體系並讓市場功能重新正常運作,然而投資者需要見到更多貨幣政策出爐,才能重建買股的信心。

  何時反彈無法預測

  鑒於如此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以及未來可能推出的更多措施,當市場開始掉頭向上時,反彈動能將相當強勁。不過,反彈何時發生目前尚無法預測。因此,我們認為保持紀律、分散配置並放眼長遠進行投資,依然是長期內實現資本增值的最佳方式。近期市場的暴跌意味,目前許多投資組合的股票權重將低於其長期目標。我們通常建議隨時間進行再平衡,以回到目標配置,不過,對於部分投資者而言,近期的波動可能意味他們可使用選擇權策略作為再度入市的第一步。

  對於持有現金的投資者,我們建議關注以下策略:1)獲利對疫情相對抗跌的企業,比如受益於5G推出的亞洲企業以及全球優質股票;2)受當前形勢推動的長期主題,比如金融科技、電子商務、線上遊戲和線上教育;3)面臨風險但已經超賣的周期型行業股票,尤其是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房地產股以及日本的自動化和機械公司。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Haefele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