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笑話背後的財富秘訣
2020-03-23    香港商报
 

  因為最近股市太精彩,笑話與血淚齊飛。所以,我想要用一則笑話開篇。華爾街有一句諺語:「牛賺錢,熊賺錢,只有豬羊被宰殺。」波動的市場伴隨巨大的利益重新分配,唯有看透市場的人,才能成為弄潮兒,而非溺水者。如果妳不想成為被宰殺的豬和羊。妳要做到以下幾點:靈敏的嗅覺、長遠的眼光、清晰的目標和果斷的行動力。

  豬和羊有一個共性:只要市場稍微有一點與預期相背離的波動,他就立刻承受不住,只能割自己的肉給別人;人云亦云,消息面很多,判斷力不強。我們需要分辨,哪些是因為疫情暫停的,哪些是將被時代徹底淘汰的,然後再制定當下的行動策略。如果我們看清楚了哪些代表未來,當前的股市下跌、資產打折,都是趁低吸納的機會。

  如何保衛財富?

  一代梟雄格雷厄姆,逃過了1929年的股災,卻敗在了1931年的抄底,提前結束了自己的投資生涯,徹底破產。市場和人性的複雜,遠超出我們的想象。引用美國經濟學家亨利考夫曼的金句:「破產的有兩種人,一種人什麼都不知道,另一種人什麼都知道。」那麼,應該怎樣增加自己的防禦力?答案是頂層設計。福布斯2020年1月份數據顯示,全球億萬富翁的9萬億美元資產,近一半掌握在家族辦公室,由各領域的精英管理。

  當妳盤子夠大,就有資本進行更為長期、專注的投資,不會因為黑天鵝事件倉皇割肉。因此,對於富翁而言,穿越經濟周期屹立不倒,最核心的秘密是時間:如果妳從2009年1月1日開始買入標普500指數,然後什麼都不用做,等20年後妳的回報超過200%。但如果妳在20年間變動投資標的,結果就大不一樣了。

  分散投資管控風險

  當然,如果妳的資本尚沒有達到家族辦公室級別,那麼我給妳的第二條建議是:分散投資。在一個多元的市場,擁有(或者僱用)聰明的頭腦,進行分散的、多頭的、對沖的投資,從容面對各種風險。比如,索羅斯家族辦公室的股票投資組合,不足總資產規模的10%,即使他在股市中受到了創傷,也不會動搖他的根基。

  請妳畫一個餅圖(PieChart),看看自己有多少固定收益(如債券、保險、租金收入),有多少貴金屬,有多少現金,有多少固定資產。看看目前的組合是否符合妳的風險承受能力?

  最後,用一個笑話結束今天的話題:不要年紀輕輕,就覺得自己進入了人生低谷。妳還有很大的下降空間,如果妳不懂得理財的話。

  李逸嘉(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