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木桶原理迎挑戰
2020-03-23    香港商报
 

  木桶原理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該原理說的是由多塊木板構成的木桶,其價值在於其盛水量的多少,然而決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關鍵,卻不是其最長的板塊,而是其最短的板塊。

  因此木桶原理也稱「短板理論」,就是說任何一個組織,也可能面臨的一個共同問題,便是構成組織的各個部分往往是優劣不齊的,而劣勢部分往往決定整個組織的水平。

  短板理論的演變

  木桶原理還發展出三個推論:其一,只要這個木桶裏有一塊不夠高度,木桶裏的水就不可能是滿的;其二,只有桶壁上的所有木板都足夠高,那木桶才能盛滿水;其三,如果木桶的板塊之間有縫隙,那麼再多的水也會漏出來。如今,這個理論已被廣泛應用於社會管理各個方面,並產生了許多演變。

  其中的一個演變是「斜木桶理論」,這是說木桶可以斜過來,從而裝下更多的水,此時的盛水量便由最長的那根木板決定,所以又稱「長板理論」。經常被用來說明在當今的社會中,一定要發揮優勢,而不要努力彌補短處。聽起來也頗有一番道理。

  企業須審視自身長短板

  長板理論再發展的,有「反木桶原理」。理念正是木桶最長的一根木板,可決定了組織的特色與優勢,在一個小範圍內成為制高點。對組織而言,憑藉其鮮明的特色,就能跳出大集團的遊戲規則,獨樹一幟建立自己的王國。在揚長避短中,把自己的業績建立在自己的優勢資源上更合理一些。按照美國管理學大師德魯克的話說,就是「依靠自身優勢,而不是劣勢來建立績效」。

  當前世界面對經濟不景,經濟難關極大,加上疫情令世界經濟市道陷入冰河時期,不少大公司均因長期虧蝕,選擇倒閉或業務轉型。現時企業或投資者,都需要審視自身的長短板,方可迎接挑戰。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梁港生(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