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疫情面前的選擇很真實
2020-03-23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葉建明

  隨着新冠疫情在海外蔓延,大批留學生「逃回」香港。有議員還呼籲增加航班,滿足希望返港學子的意願,協助他們順利返港。議員又建議,在海外如遭遇困難,記得聯絡中國駐當地使領館。

  港抗疫成效得到肯定

  據悉,目前歐美返港機票一票難求,售價高達上萬甚至數萬元一張。有的學生不得不輾轉他國,曲線返港。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些在歐美發達國家學習生活的學生,不畏艱難和高額耗費,在進行「用腳投票」,認可了特區政府抗疫措施和努力,對香港醫療體系表示信任。當面對個人健康安全時,這種選擇是最真實和本能的。

  過去兩個多月,中國浴血奮戰、為阻止疫情傳播不惜前所未有地封城,以舉國之力為世界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世衛組織的評價)。但是不少國家起初並不以為然。當疫情突然升溫,一些國家醫療體系無法應對眾多的病患,甚至不得不痛苦地以年齡作為重點治療與否的考慮;一些國家則選擇「佛系」抗疫,放任市民受感染,以「群體免疫」原則實現「拖延」戰略。對於不同國家抗疫手段的選擇,我們在此不作評價。每個國家有不同的制度,醫療體系與醫療資源不同。但不能忽視的是,正是這些「不一樣」的抗疫手段以及擴散的疫情,才令更多港人返港避疫。

  沒有比較就沒有鑒別。當年SARS中的教訓,成為今天香港抗疫的「教科書」。早在去年12月31日,也就是中國首次向世衛組織通報不明肺炎病例時,香港就開始為可能到來的疫情做準備。自那時開始,香港在邊境口岸進行體溫篩查,並提醒醫護人員注意這種類似SARS的新型病毒。1月7日,香港立法會將新冠肺炎納入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法例生效後,當局有權強制隔離疑似病患。當時有反對派醫療界議員對此還有異議。1月25日,在首次確診兩例新冠病例的兩天後,香港將防疫應對計劃提升至最高級別。這是除了中國內地以外,最早將新冠疫情列為公共緊急事件的地區之一。同樣早在1月份,政府就開始頂着反對派強大的壓力選擇隔離點。雖然兩個多月來政府在口罩供應等問題上頗費周章,但努力抗疫的成效顯而易見。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說:「流行病學界有許多人都把香港視為流行病控制方面的黃金標準。」

  不過疫情海外倒灌令香港抗疫形勢出現新變化,對此各方都不能掉以輕心,故特區政府宣布,自本月19日零時起所有由外國入境香港的人士都必須接受14日強制檢疫或醫學監察。在此之前,特區政府更關注的是從內地返港以及本地社區感染。

  應自律在家隔離

  隨着更多海外學子返港,特區防疫也遭遇新困難。一是部分返港留學生已受感染,醫療救治資源會更緊張,包括負壓病床使用率會持續高企;二是政府暫時難以找到更多隔離設施,家居隔離或會傳染給家人,有人於是建議政府徵用酒店及屋邨。當然,這需要政府堅持頂住激進分子和無良區議員以鄰為壑的暴力抗議。這兩個月來,政府在兩條戰線上作戰,一方面應對疫情,另一方面還要應對激進勢力的搗亂和阻礙政府抗疫的努力。面對這樣的艱艱時刻,有回港的人竟然不乖乖在家隔離,全港市民都感憤慨。

  什麼叫經歷?經歷就是親身見過、做過或遭遇過。沒有經歷就沒有成長。這對於一批選擇逃離發達國家返港「避疫」的留學生尤其如此。西方的月亮未必最圓,客觀觀察、理性思考,這對那些將西方的一切奉為圭臬的人來說,是一堂很好的課。而逃離外國,回到香港避疫卻不自律隔離,既是愚不可及,也毫無公德,置全港市民的安危於不顧,大家切莫效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