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科技戰疫的「廣東密碼、黃埔現象」
2020-03-23    香港商报
 

  位於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燈火通明。中科院院士、國家納米科學中心主任趙宇亮正帶領團隊,加班加點研發一款全自動高通量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同一時間,相似的場景正在該區達安基因、金域醫學、達博生物等企業上演。全區172家企業、科研單位一級響應,以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檢測技術和產品、病毒病原學和流行病學、動物模型構建為五大主攻方向,全方位構築防、控、治一體化的疫情防治體系。

  7企開展疫苗攻關研發

  在廣東省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科技攻關專項中,達博生物牽頭承擔「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疫苗的開發生產」課題任務,達博生物目前正在研發的疫苗,採用的是一種被稱為「亞單位疫苗」的技術。其董事長黃文林介紹說,在大分子抗原攜帶的多種特異性的抗原決定簇中,只有少量抗原部位對保護性免疫應答起作用。通過提取病毒的特殊蛋白質物質,就能篩選出具有免疫活性的片段,這樣製成的疫苗就是亞單位疫苗。目前,達博研製的新冠肺炎疫苗已進入藥監快速審批通道,最近一次的綜合測試相關數據符合預期。

  和達博一道在疫苗研發生產的賽道上全速奔跑的,還有同屬黃埔區的另外6家企業。其中,恩寶已構建出2株腺病毒載體疫苗及DNA疫苗,於1月31日免疫了小鼠。目前正在進行抗原序列優化,並針對優化序列合成新的疫苗。在廣東,「新冠疫苗研發與生產」已經被列入重大專項。來自廣州市黃埔區的達博、恩寶、銳博等7家科技企業成為全省新冠肺炎疫苗研製的主力。

  在檢測試劑盒研發生產方面,在通過國家藥監局(NMPA)檢測試劑盒應急審批的17個產品中,廣東省3個產品(達安、萬孚、和信)全部出自黃埔。近日,該區達安、凱普、萬孚試劑盒獲歐盟CE認證,佔全國10個獲認證企業的三成。金域、達安、華銀、凱普入選省新冠肺炎診斷檢測機構,佔全省4/5,檢測能力佔全省九成以上。鍾南山院士團隊與和信科技研發出的抗體快速檢測試劑盒,僅需採取一滴血就可在15分鐘內肉眼觀察獲得檢測結果,且患者的血漿稀釋500至1000倍後,仍能檢測出陽性條帶。

  作為全國第三方檢測的龍頭,該區金域醫學、達安基因馳援全國,發揮了重要作用。疫情發生後,金域醫學調動了200多名PCR檢驗員、2500人的醫療冷鏈物流團隊,並利用新檢測方法將篩查速度提升5倍,把日檢測樣本能力提升到超1萬人份,積極配合有關部門開展新型冠狀病毒的標本運輸及檢測工作。

  172家生物醫藥企業參與防控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布的第一時間,位於廣州國際生物島的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發揮龍頭力量,聯合中科院廣州健康院、中山大學孫逸仙醫院,以結果為導向遴選項目,圍繞快速診斷、藥物研發和疫苗三個方向部署了9個緊急科技攻關項目並取得初步進展。

  記者了解到,省實驗室提出氯?等老藥新用方案也與醫院開展聯合攻關,已完成患者入組120例,有治療效果。近日,還有另外一個西藥特效藥也正在緊急研發。在科技企業加速器,一支留美歸國的科學家團隊恆諾康醫藥正日夜加班,對一款已進入II期臨床、被多個實驗室證明能夠有效對抗冠狀病毒感染的新藥加緊攻關。目前,恆諾康團隊爭分奪秒,已完成中試合成,有望帶來福音。

  據悉,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黃埔區是全國最早組織起強大科研力量的地方之一,10多家中科院研究機構、172家生物醫藥戰「疫」企業參與了此次疫情的防控工作。「在檢測試劑和治療藥物研發方面,黃埔在全國遙遙領先,速度在全國屈指可數。大家把這種以科技創新作為抗擊疫情的主力軍的現象稱為『廣東密碼、黃埔現象』。」趙宇亮院士評價道。朱樺 曾妮 徐潔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