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應成兩岸合作契機
2020-03-23    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將病毒政治化,比病毒本身更可怕。」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現任紐約市立大學教授克魯曼如此談論新冠肺炎疫情。事實證明,病毒像一面鏡子,疫情背後政治如影隨形,多少人因違背人道、是非不分的言行露出醜陋嘴臉。首當其衝的非特朗普莫屬,其為了轉移國內抗疫不力,再三拿「中國病毒」說事,換來各方嚴詞抨擊,就連世衛組織都看不下去,一句「2009年(H1N1)流感大流行是始於北美,我們也沒把它稱作北美流感。」懟得特朗普體無完膚。

  倚美抗陸寒人心

  特朗普怎麼「特離譜」都好理解,符合他「全球麻煩製造者」的大名,可台當局甘當棋子、亦步亦趨,宣稱與「美國在台協會」簽署所謂「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將「共同對抗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冠肺炎病毒」,還不忘開出每周向美支援10萬口罩的「義舉」,「親美抗陸」意味昭然若揭。可憐,疫情初期行政院長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自救才能救人」的說辭,還有蔡英文前兩天還批評大陸「以政治為思考的狹隘心態」來為自己「以疫謀『獨』」,餘音繞樑背後是「台獨」緊隨美國政客借疫煽動歧視、製造仇恨的表演,姿態可鄙、令人作嘔。

  坦白講,台灣口罩是否出口大陸,是否「上貢」美國,台當局又是否將病毒污名化、政治化,對大陸整體防疫毫無影響,不會阻礙疫情受控降溫的趨勢。在此之前,阻礙滯留湖北台胞返鄉、限期要求陸客離台、禁止陸生入境等,民進黨當局哪樁不令人不齒?只不過,作為同文同種的中華血脈,為了政治利益如此「雙標」,實在讓同胞心寒。說白了還是那一句,在「台獨」基因前面提兩岸一中、人道援助同胞,都是戴?孝帽去道喜--自討沒趣,民進黨不會放過任何增加抗陸籌碼的機會。

  抗疫重振經濟台仍須靠陸

  其實,新冠肺炎疫情理應成為兩岸緩和關係的「天賜良機」,如果說蘇貞昌一開始是高調宣布緊急援助大陸多少口罩,務實協商台胞返鄉,而不是夾雜太多政治考量,相信會有綠營人士跳出來說三道四,但更多應該是肯定是聲音。就如同第二批台胞反鄉一樣,大陸允許華航前往搭載,兩岸各退一步促成兩岸共同執行包機防控疫情佳作,既幫滯留台胞排除「有家歸不得」的苦悶,又給兩岸帶來一股暖意。

  此事說明,在社會誤解和對立情緒日益上升之際,兩岸同樣也能基於親情人倫、民族情感等之下釋放善意降低敵意,轉化成兩岸當局共同合作防疫。而對民進黨當局來說,理應把握這個契機,為兩岸關係發展累積積極能量。

  畢竟,病毒才是兩岸公敵,而不是自我對立。更重要的是,隨?全球疫情擴散,兩岸都從內防轉為外防,尤其台灣恐面臨另一個疫情高峰到來。即便民進黨當局可以保證有能力應對,物資、設備、醫護均不缺乏。但畢竟歷經兩個多月戰疫的大陸,有更多的治療經驗和應對方法,且隨?疫情降溫,物資供應能力提升,如果台灣求助,相信大陸會不計前嫌,全力幫助。

  另外,經過疫情考驗的大陸已經重新站起來了,尤其在全球仍陷於病毒困擾,經濟遭全面衝擊情況下,大陸仍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的馬車。而台灣近來股市重挫、產業蕭條,一旦全球經濟衰退成真,外向型經濟的台灣難獨善其身,佔四成出口市場的大陸成了可以依靠的重要對象。相反,如果依舊媚美抗陸,甚至鼓吹所謂兩岸脫鉤,是自我斷臂、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其實,蔡英文何?不懂,只不過是所謂的綠色民意作祟罷了,給些時間給她思考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