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醫療防護專利量飆升
2020-03-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在積極防控疫情的同時,廣東省的科技研發實力也得以展現,記者23日從廣東省科技廳獲悉,近三個月,廣東省在醫療設備方面湧現出一大批發明創造和專利申請。目前,廣東省已經在口罩生產設備領域專利申請總量居全國首位,紅外體溫檢測儀企業數量居全國第一,隔離醫療器械設備產業專利申請量也遠超國內其他省市。

  製造大省成專利大省

  醫用防護口罩是此次打贏疫情防護戰的重要醫療物資之一。據最新公布的《廣東省口罩生產設備行業專利導航工程研究報告》顯示,中國內地已經成為全球口罩生產設備行業領域最大的生產地和專利來源地,已佔全球申請總量的55.42%。截至目前,廣東省的口罩生產設備專利申請總量穩居全國首位,已達208件,約佔全國專利申請量的26%,從專利申請的分布來看,深圳、汕頭、東莞和惠州已經成為口罩生產設備行業重要製造基地。

  據悉,在疫情未發生之前,廣東許多地市沒有口罩生產工廠,疫情發生後至3月底,珠海、深圳、廣州、佛山、東莞、江門等的口罩物資生產企業實現了大幅增長,有些城市實現醫用口罩生產的零突破,有效地為本地防控疫情提供了物資供應。

  醫療設備出口尚在起步

  目前,世界多個國家也正在防控疫情,對醫用物資需求有很旺盛的需求。廣東目前已經有大量專利產品與設備在手,能否在國際市場上佔有更多市場份額?

  據廣東省知識產權局相關人士介紹,目前國內口罩生產設備專利技術的對外輸出才剛剛開始,佔比僅在1%左右,遠低於美國的49%和德國的30%,主要原因是廣東口罩等醫療設備的海外專利申請布局較晚,目前幾乎為零。另外,歐美對醫療器械的標準也與國內有所區別,雖然中國的產品標準已經不比國際上差,但要獲得出口身還得通過國際標準的認證,這都需要一個過程。

  值得一提的是,廣州有廣交會這樣的世界級外貿展會平台優勢,加之目前世界市場對醫療物資有龐大的需求,專業人士認為,未來廣東省參與世界醫療市場的競爭力會越來越強。尤其是廣州市,目前依託眾多的高校與醫院人才技術和資源優勢,已經在隔離設備專利申請量上佔到全省約七成,又有三成為發明專利,產業優勢明顯,有望成為國際醫療器設備出口的競爭力城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