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跌至21000點分段吸納
2020-03-25    香港商报
 

  新冠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多國蔓延。面對病毒肆虐,各國應對方式明顯不同。美國有點後知後覺,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仍漫不經心,直至出現越來越多感染個案甚至連NBA球星也中招後,才急急採取措施應對。不過,最具爭議的要數英國早前主張的「群體免疫」(herdimmunity)方案,就是讓大部分國民感染新型肺炎病毒後獲得抗體以應對疫情--簡單而言就是「佛系抗疫」!當然英國政府現時已猛然醒覺,惟當地居民防護意識不足,故疫情仍然相當嚴峻。

  另一件值得大家關注的事項,可能是日本東京奧運能否依時舉行。安倍能否坐穩相位,東奧會是其中一大關鍵,惟疫情嚴峻之下,加拿大率先宣布除非延期否則退出,澳洲則要求選手備戰2021年奧運。有指日本為東奧投資多達250億美元,取消奧運意味所有投資付之一炬,將對當地經濟帶來沉重打擊。但面對當前情況,全球多國已因疫情疲於奔命,預期退賽潮將陸續有來。(編註:國際奧委會昨晚宣布東京奧運會延後至2021年舉辦)

  至於金融市場方面,美國於上周再度突然宣布大手減息一厘並重啟量寬措施,引發金融市場震蕩。對於美國聯儲局連續兩次突然減息之行動,市場眾說紛紜,有指是為應對未來經濟衰退作好準備,亦有一說法指是主席鮑威爾連番受壓下,迫不得已提早出招。不過,筆者與友人觀察近期股匯債市情況後認為,或者今次減息是與高息債市場有關。

  候調整吼舜宇

  事實上,隨着避險情緒持續高漲,投資者擔心企業違約,近日高息債市場已出現拋售潮。過去高息債曾是不少投資者寵兒,皆因價格穩定兼回報不俗,透過槓桿投資亦相當普遍。問題是一旦需要沽售套現,始終流動性不及股市,價格下跌加上被追孖展,令債市危機加深;一旦恐慌情緒蔓延,更有機會出現「火燒連環船」。所以,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兩次減息,市場未見穩定之餘,波動性仍然有增無減。看來未來一段時間,投資者除了關注疫情消息外,亦要多加關注債市行情。

  至於港股方面,短期肯定仍會相當波動,而當一千數百點上落已成習慣,投資者入市要更為審慎,建議可耐心待21000點附近分段吸納。股份方面,舜宇光學(2382)早前公布去年業績,在攝像頭模組毛利率有顯著改善下,盈利增長60%,表現其實相當不俗,只是投資者現時對高估值股份存有戒心,舜宇未來出貨量仍要面對三星及華為可能延後推新機消息影響,所以雖然現價甚有吸引力,不過暫時等候大市調整再作考慮。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植耀輝(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逢周三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