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防疫抗疫人人有責
2020-03-25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自世衛正式宣布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今天剛剛滿了14天。痛心地,許多地方未能通過潛伏期,不論確診抑或死亡數字,均仍處於上升軌道,其中美國更單日新增逾萬病例,增加數量全球最多,而疫情同樣嚴峻的歐洲,終於開始禁止兩人以上聚會。至於本港,由海外回流輸入的第二波疫情,也沒有消退迹象,昨日又多30宗個案。

  現時防疫抗疫的重點工作,乃是針對處理海外輸入個案。特首林鄭月娥周一宣布,今日凌晨起所有非本港居民不准經機場入境,措施無疑大大有助防止疫情進入;不過,香港居民則仍可從海外回港,過去一周每日皆有4000多至6000多港人從機場抵港,反之海外旅客就降至不足千人。雖然,回流港人必須接受14日家居隔離,但不少人卻居然違反檢疫令,甚至戴着監察手帶在社區活動。毫無疑問,這對社區疫情爆發帶來極大風險,普羅市民也非常憂心他們四處「播毒」。幸好,即使有個別人士不守規矩,社會上還是不乏守法熱心市民,昨日警方便接獲多宗舉報案件,違例者悉數被帶到檢疫中心隔離候查,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六個月。的確,作為一個法治社會,法律要有效發揮功能,市民自律守法是第一步;與此同時,社區市民亦須互相監督,同促守法,不能對違法人士視若無睹。畢竟,警員人數有限,單靠警方並不能夠巡查揭發所有罪行,由違反檢疫令、到打家劫舍奸淫擄掠皆然,都有賴市民大眾進行舉報。若然人人無視法律,有人違法又無人舉報,試問法治社會如何建立?又如何保障社會安全?現時香港成功營造一個防疫抗疫的守法共識,實是應對疫情擴大的重要憑藉。

  除了嚴防守好輸入病例需要全民努力,嚴防守好社區爆發同樣需要全民努力。在早前第一波疫情裏,全港市民便做足防疫抗疫工作,人人戴口罩、勤洗手,減少不必要的聚會,所以當時每日新增個案才可維持在低位;現在進入第二波疫情,只要大家繼續嚴防守好,儘管香港輸入個案增多,相關個案亦難演變為社區爆發。事實上,自從本月上旬回流輸入個案開始增多,至今已歷時約兩三星期,可幸相關個案均沒導致大規模社區爆發,顯示病毒並無廣泛傳播到社區之內。為什麼?原因正是人人做好本份,病毒才沒太多可乘之機,即使病毒經飛機來港了,病毒卻不能攻陷社區。當然,酒吧群組、婚宴群組、派對群組等本地人傳人的後續發展仍待觀察,但暫時本港疫情尚算可控,病毒未見大舉流出群組以外的社區,而這肯定要歸功自律守法的市民。

  說到底,防疫抗疫人人有責;要打贏這場疫戰,誠有賴全民團結一致、齊心參與。不論是回流港人,抑或連日告別社交活動的普羅市民,社會每一分子都必須繼續做好本份,如此方可避免疫症、戰勝疫情。在第一波疫情裏,香港已近乎克服困難,全面復工復課本來指日可待;來到今日第二波疫情,即使挑戰較前更加嚴峻,但實看不到我們不能再度克服的理由。只要全體市民共同堅守下去,香港定能守得雲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