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頸椎、胸椎、盆骨跌傷竟然能康復?
2020-03-26    香港商报
 

  胃氣脹困擾了梁女士多年,從早到晚都不停地打嗝。每天胃氣不斷加重,血壓低至90/60,身體水腫,腰背痛,渾身乏力。晚上睡覺前更需要先花一小時把胃內的廢氣吐出來,才能入睡,夜間還會因胃氣脹醒來,又要消耗一小時吐出廢氣,才能重新入眠。睡眠質量長期很差,精神不振,說話聲調低沉,行路緩慢沒有氣力。梁女士不斷尋求多位中醫,也嘗試針灸和推拿,但效果不大,非常無奈。

  之後,梁女士前往脊醫處拍攝X光片才發現她的脊椎共有三處(頸椎、胸椎、盆骨)移位,盆骨一側還有2CM的前傾。惶恐之際好友介紹她參加六天強化班,她在練功時已感受到真氣可以幫助治療骨骼問題:「練功讓我很快決定放棄當時還未完成的脊醫療程,選擇靠練功來解決自身問題。上課學習練功就發覺身體的真氣(炁)流動,不斷上下拉動脊柱和左右迴旋,像扭毛巾一樣,一鬆一緊,自動翻找不適位置,練功時雖然也有些疼痛,但每次收功後就覺得紓緩很多。」

  練功後一個月,梁女士的胃氣脹就近乎痊癒了,說話底氣十足。跟梁女士傾談發現原來一向喜愛戶外運動的她,青少年時一次不慎失足跌倒滾下十級樓梯。當時以為只是皮外傷,沒想到隨着歲月流逝,四十二歲出現怪病。梁女士發病原因乃適逢40歲後,陰氣自半,即先天原陽之氣減半,由陰氣取而代之。《素問?陰陽應象大論》云:「年四十,而陰氣自半也,起居衰矣。」即男女到達40歲後都因陽氣下降而容易顯露各種潛藏的疾病。

  梁女士曾跌傷的脊椎移位是第七、八節胸椎,正是散熱化血的膈俞穴被壓迫部位。「膈」是心之下,脾之上;「俞」是輸送的意思。膈膜中的氣血物質,濕熱由這穴位外輸膀胱經上行,濕泠液體隨之下行而降。正因此穴位不通暢,使梁女士的身體產生呃逆,吐氣、水腫、胃氣脹等反應,也因陽氣的熱動能不足,令血液流動減慢,產生血壓低及背脊痛等問題。「以往四處求醫,即使病徵暫有改善,過幾天又復發,感到無奈。現在煉氣功,只要抽些時間和自己相處,站、坐、卧,做簡單動作,便能在平靜自然的狀態下修復身體問題,告別煩亂,重回有序,每天都令我神清氣爽。」她表示。

  日復日練功逐步融入梁女士的作息日程,成為她生活的一部分,使原本纏擾她的內在病痛和不舒服都一一消失。習煉太極五行功還給她另一個意外卻又算是意料之中的驚喜--改善了脊椎問題。為什麼說梁女士脊椎問題的改善對練功之人而言是意料之中的驚喜呢?練功是整體還原的過程,真氣(炁)發動在身體先是「找病」,尋找過去的病、現在的病甚至是未來的病。隨着練功使真氣(炁)翻找和消除氣滯點和血瘀點,一一疏通。真氣亦有另一修復作用,推動和拉伸,使筋骨復位。「氣是血之帥,血是氣之母」相輔相成,缺一不可。當真氣在脊椎內從督脈升起,氣血向上提升,每一節脊椎都會升高一些,脊椎和盆骨的錯位便漸漸回復正確位置。修煉氣功還有另一好處,即使年老了,腰背也可挺直呢!

  氣功是自主健康的思維,更是全面調理身體,從根本提升免疫力、自癒力和再生力的方式。正是身體有破漏、陰陽失衡、抵抗力不足的人群最需要的自療和養生模式。標本兼治,始於身,達於心。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