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陽光維他命D
2020-03-26    香港商报
 

  一般人認為攝取維他命D只是幫助腸道吸收鈣,從而鞏固骨質,其實維他命D還有很多好處,並與免疫力有關,是強大抗疫營養團隊之一。

  維他命家族除了有助吸收鈣,亦能維持血液中磷、鈣的正常水平,令骨骼強健,以防骨質疏鬆及低血鈣所引起的肌肉抽搐。維他命D可與維他命C及鋅產生協同效應,全面鞏固免疫力。據世界衛生組織研究顯示,對16歲以下的兒童,維他命D更有助製造和分泌Cathelicidin(抗菌肽),抗菌?幫助身體抵抗細菌、病毒及黴菌等,促進黏膜,從而提升身體的防禦免疫能力。研究並發現每日攝入約800IU或更低分量已對呼吸道感染有防禦作用,減少罹患呼吸道疾病的機會和嚴重程度,當中包括肺炎、流感等疾病,但仍需更多研究證實。

  市面上含維他命D的食物包括油脂較高的魚類(三文魚、沙甸魚、吞拿魚)、蛋黃及蘑菇等。此外亦有一些添加了維他命D的食物,例如食物標籤標明加入維他命D的牛奶、奶製品、豆奶、果汁、早餐穀物等,多吃這些食物亦有助身體攝入維他命D。

  曬太陽的用處

  其實有更天然又有效的方法來滿足人體對維他命D的需求。維他命D又稱陽光維他命,只要經陽光照射皮膚便能天然合成,再經肝及腎轉化為活性維他命D3。謹記隔住玻璃下曬太陽沒有用,要有效地吸收維他命D,一定要「與陽光玩遊戲」。皮膚接觸到特定波長的紫外線UVB(280至320波長範圍),身體會製造維他命D,每日曬陽光約30分鐘已夠身體用,不要在陽光最猛烈的時候曬太陽,如中午12點至2點,容易曬傷皮膚,嚴重者可引起皮膚癌。只須外出找空曠有自然光地方,如日常在街上散步,讓臉、手臂、手部皮膚接觸陽光,已可為身體增加維他命D。外出前要做好充分準備,如帶備酒精搓手液、消毒濕紙巾、除菌噴霧、口罩等,如果父母帶同小孩外出,便要幫他們做足功夫,同時盡量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地方,自然玩得安心又放心。希望香港人很快便能真正除下口罩,沐浴在陽光下,盡情追逐嬉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