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博羅重振嶺南中醫藥業
2020-03-26    香港商报
 

  中國歷史也是一部戰「疫」史,從西漢到清末,中國至少發生過321次大型瘟疫,每一次中醫都不曾缺席。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記者調查發現,惠州市博羅縣將防疫關口前移,在全縣一線防控人員、醫務人員、警察、志願者、密切接觸者等易感人群中免費派送出50萬份防流感中藥「鄧氏消毒飲預防方」。在國內某些縣連中醫院都被撤掉時,廣東博羅縣卻始終默默把中醫當事業經營,重振嶺南中醫雄風。

  嶺南中醫流派源於博羅

  該中藥湯劑名為「鄧氏清毒飲預防方」,是國醫大師鄧鐵濤教授學術繼承人、廣州中醫藥大學博士生導師劉小斌教授受博羅縣中醫醫院委託,結合本次疫情特點和博羅實際調製而成的。劉小斌告訴記者,該方以「國醫大師鄧鐵濤師承團隊研發」名義作了調整,形成廣東省內部行政機關推薦使用的預防建議處方之一。

  據了解,「鄧氏清毒飲預防方」起源於2003年,是國醫大師鄧鐵濤為抗擊非典開出的藥方。1月25日,博羅縣中醫醫院熬製「鄧氏清毒飲預防方」,向全縣各醫療機構、一線醫護人員、一線排查人員、密切接觸者和醫學觀察者免費派發。1月31日,博羅泰美鎮出現了兩例輸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博羅衛健局迅速安排密切接觸者隔離喝「鄧氏清毒飲」。14天後,密切接觸者並未顯示陽性。

  博羅縣的羅浮山自古是中藥材的自然寶庫,生長?1200多種藥用植物,成就了古代博羅「洞天藥市」盛景。1700年前,葛洪辭官南遷羅浮山棲隱學道。在此期間,他撰寫的《肘後備急方》成為中國第一部臨床急救手冊,對後世中醫藥學說的發展具有關鍵性的作用,他也被尊為嶺南中醫流派的開山始祖。

  引進名醫工作室培養人才

  「目前中醫院、中醫館、民間診療機構力量非常的薄弱。」博羅衛健局副局長梁贊軍告訴記者,在衛生事業中,中醫的人才非常缺乏,博羅亦是如此。

  據《2018年中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8年末,全國中醫藥衛生人員總數71.5萬人。其中中醫類別執業(助理)醫師57.5萬人,中藥師(士)僅有12.4萬人。

  在縣市級中醫醫院培養一批高技術、高素質的中醫人才,建設一支優秀的中醫人才隊伍,是實現基層中醫醫院可持續發展,提高醫院綜合競爭實力的關鍵環節。為此,博羅縣政府加大對中醫人才的培養,擴建中醫醫院。

  2017年9月,全國首家基層中醫學術傳承工作室--「嶺南名醫葛洪學術經驗傳承工作室」在博羅縣中醫醫院掛牌,以劉小斌教授為代表的專家、教授以及學者帶領博羅中醫醫院年輕一代,挖掘和發揚葛洪的學術經驗。

  中醫學術傳承工作室的落地,能夠完善中醫師承教育制度,加強師承導師、學科帶頭人、中青年骨幹醫師培養。梁贊軍說,建立以名老中醫專家、教學名師為核心的教師團隊,能加快推進中醫高層次人才培養。

  將中醫藥納入小學課堂

  近年來,博羅縣為加強中草藥保護,促進中藥產業科學發展,首創「退桉還藥」將博羅現有一部分桉樹改成種植中草藥。

  「將一部分桉樹改為中藥材的種植,不僅能夠還原生態多樣性,還能對當地產生經濟效益。」梁贊軍說道。在博羅縣城北郊承糧陂村裏,原本種滿了桉樹的山林「退桉還藥」後成了遠近聞名的「藥王谷」,一株株充滿生機的中草藥在這裏蓬勃生長,孕育希望。

  劉小斌認為,發展生命健康產業,博羅大有可為,亦當大有作為。記者注意到,嶺南藥用植物園、葛洪中醫院、洞天藥市、羅浮山中醫康養城、粵港澳大灣區(羅浮山)生命科學城等一批項目蓄勢待發。

  為培養中醫苗裔,構建中醫教學傳承體系,2018年11月,博羅縣東江廣雅學校成立了敦敏少年中醫傳承學院,該中醫傳承學院在孩子們學習文化知識之餘,更好、更系統地學習中醫藥知識。

  該學校校長廖翠華告訴記者,以十年為期,固本培元,涵育後俊大醫。香港商報記者盧偉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