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理大港大參與粵科研 獲年度大獎
2020-03-26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黃裕勇報道:25日,廣東省科技創新大會在廣州召開,會上頒發了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包括廣東省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2項,二等獎12項;技術發明獎一等獎9項,二等獎5項;科技進步獎特等獎1項,一等獎29項,二等獎105項。此外,授予來自法國等國的4名外國專家科技合作獎。

  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的獲獎者分別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王迎軍,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內外著名海洋生態工程專家、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偲。王迎軍發明的個性化精準修復成套技術應用於臨床,降低手術難度,提高修復精準度,使很多複雜難治病症得到治療。張偲積極推動熱帶海洋生態工程技術在廣東落地應用,並首次提出「海洋透鏡」新理念。

  香港理工大學的張信義、張吉岩、陳王麗華在鈣鈦礦鐵電材料的研究與應用方面,與廣東工業大學合作,獲得自然科學獎一等獎。香港大學亦有專家參與廣東省的科研項目獲獎。

  金域醫學膺科技進步一等獎

  憑藉在罕見病診斷領域的技術優勢,第三方醫檢行業領軍企業--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成果《罕見病實驗診斷關鍵技術創新與規模應用》榮獲廣東省科技進步一等獎。

  金域醫學研究成果通過對生命組學單一技術創新和多組學技術整合,解決罕見病實驗診斷關鍵技術標準化、規模化應用的問題,建立中國人群的樣本庫和數據庫,取得了系列科學發現,系統性地提高罕見病的診斷水平,提升了診斷效率。

  金域醫學依託一年近6000萬檢測的大樣本量,積累大量的罕見病陽性病例。通過對這一數據庫進行價值挖掘,金域醫學開展技術攻關,研究罕見病精準診斷,並將成果規模化應用。

  目前,這一研究成果已經通過金域醫學集團37個省級醫學實驗室網絡向全國推廣和應用,覆蓋了全國31個省市、90%以上人口所在區域的2萬多家醫療機構。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