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跌出前三 深穗進20強
2020-03-27    香港商报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出爐

  港跌出前三 深穗進20強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報道:每半年更新一次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FinancialCentersIndex,GFCI)26日公布的第27期榜單顯示,香港排名由全球第三降至第六,首次跌出前三名。上海的排名由第五名升至第四名,北京仍然維持在第七名,深圳、廣州在世界金融中心的排名已經進入前20行列。

  上海拉近與前三距離

  本期指數榜共納入了108座全球重點城市,經多項指標評測,最新的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為:紐約、倫敦、東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三藩市、日內瓦和洛杉磯。本期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順序發生較大改變,香港排名首次降至全球第六,在世界上保持了幾十年的「紐倫港」三大金融中心格局,首次被打破,新加坡也降至全球第五。相比上期,紐約、倫敦和北京的排名未出現變化。東京和上海在全球的金融地位則分別上升了三位和一位,位列全球第三和第四。三藩市、日內瓦、洛杉磯分別進入指數排名前十。深圳、迪拜和悉尼無緣前十。

  受香港修例風波、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摩擦等不確定性因素影響,本期十大金融中心中,香港和倫敦評分下降最多,降幅分別為34分和31分,紐約和新加坡評分也下降明顯,分別下降超過20分。前五名金融中心中,除了紐約與倫敦之間評分差達27外,其餘四個城市分差距甚微,上海與第三名的東京只相差1分,與第二名倫敦相差2分。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首次發布時,上海與第一名的倫敦差距為193分。在全球頂級金融中心評分普遍下降的背景下,各金融中心的差距也較往期有所縮小。

  深穗金融實力穩步上升

  據悉,「全球金融中心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集團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制,評價指標主要從營商環境、人力資本、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聲譽與競爭力等五個方面進行評估。在本期GFCI指數中,還增加了金融科技發展情況評估指標。

  根據最新排名,中國共有上海、香港、北京、深圳、廣州5個城市進入世界金融中心前20強行列,在「金融科技」的單項排名中,上述5座城市更是挺進了全球金融科技前10強。據廣州市金融局相關人士介紹,廣州金融業近年已經發展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之一,佔GDP比重越來越高,這與近年廣州重點引進金融總部機構與世界級人才息息相關。

  據榜單發布單位之一的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金融與現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余凌曲博士指出,本次排名中,中國有5個城市躋身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20強,意味着中國金融中心整體實力在世界穩步上升。

  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範圍內,除了老牌的金融中心香港外,深圳與廣州已經成為緊跟其後的後起之秀,深圳已經成為創新資本的集聚之地,廣州在多元綜合性金融服務上實力增強,廣深兩地各展金融優勢將是大灣區發展之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