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命運一體齊心抗疫
2020-03-27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新冠肺炎疫情已成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為了聯手各國抗疫、穩定經濟,昨日G20(二十國集團)特別召開了一次緊急視頻峰會,領導人們一起探討全球應如何緊密合作,應對疫情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作為中方領導人參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鼓勵國際社會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鬥爭。他還呼籲,二十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

  G20峰會一般需好幾個月時間籌備,但今次短時間內,就召集多國領導人開此特別會議,顯示了各國願意攜手合作的誠意,有助增強全球戰勝疫情的信心。昨會議是全球最關注的話題,各國都寄予了很大期望。當前,新冠肺炎擴散至全球六大洲,截至昨日已共造成逾460000人感染,超過21000人死亡,且確診人數仍未到達頂峰。這是一場沒有硝煙、也不知何時才能結束的全球性「戰爭」,各國紛紛封城、關閉入境關口、取消國際航班,恐慌和恐懼在世界蔓延。G20作為一個應對全球危機和促進經濟合作的重要國際平台,在此特殊時期緊急召開特別會議是十分及時且必要的。

  會議一個重要議題,便是討論如何動員各國力量、攜手抗擊疫情。病毒傳播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不分膚色,疫情全球擴散,沒有一個國家或地區可以「安然度日」或「全身而退」。要想徹底控制疫情,讓世界運轉回到正軌,唯一也是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全球齊心攜手合作。而且,新冠肺炎威脅的是每個人的生命健康,許多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現正面臨醫療資源、防護資源嚴重供不應求的問題,醫院內哀嚎,醫患皆絕望。各國越早能展開全球防疫物資調配和支援,就能挽救更多生命。同時,防疫經驗分享和疫苗研發也需各國合作才能完成。隨着中國疫情得到緩解,許多國家開始借鑒中國防控經驗,比如封城限制人流聚集、建立方艙醫院、加大測試力度等。而中國亦展現大國擔當,積極向各國分享有效防疫經驗,派出多支醫護隊前往意大利、伊朗等國參與救治支援,這既是回饋他國曾經給予的幫助,亦是以實際行動承擔應有的國際責任。

  除了推動合作抗疫,今次G20會議另一項重大目標是穩定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現時全球各國,特別是世界幾大經濟體的經濟活動和交往幾乎停滯,金融市場動蕩不安,股市風聲鶴唳,而油價戰更為全球經濟增長蒙上一層陰影。據IMF估計,疫情或導致全球經濟在2020年陷入衰退,聯合國秘書長特別致函G20成員,呼籲一致採取「戰爭時期」級別的「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措施。因此,各國藉此會議機會,能在刺激提振經濟措施上達成一定共識,對穩定全球市場、防經濟衰退十分有利。

  新冠肺炎是一場全球災難,同時它再次證明全球是一個命運共同體,面對災難和挑戰,唯有各國聯手合作、齊心抗疫,才能盡快結束這場與病毒鬥爭的戰役!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