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企利潤下降近四成
2020-03-28    香港商报
 

   工企利潤下降近四成

  後續警惕外需產業鏈劇烈衝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受到嚴重衝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的數據顯示,1-2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4107.0億元,同比下降38.3%。受訪專家認為,利潤大幅下滑在市場預期中,隨着全面復工復產的持續推進,未來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將得到有效改善,但需警惕海外疫情大爆發對中國產業鏈造成的劇烈衝擊。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疫情衝擊數據符合預期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副司長張衛華解讀稱,今年以來,疫情對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形成嚴重衝擊,工業企業利潤明顯下降,主要源於工業生產銷售顯著下降、成本費用上升擠壓利潤空間、工業品價格下降和絕大多數行業利潤下降。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前兩個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的數據符合市場預期。從微觀層面看,疫情影響企業利潤主要通過四個途徑:一是生產經營停滯,造成企業營業收入下降;二是租金、財務、折舊等固定成本難以減輕,防疫成本上升;三是下游需求下降,銷售價格低迷;四是疫情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

  數據顯示,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下降32.9%;股份制企業下降33.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下降53.6%;私營企業下降36.6%。

  絕大部分行業利潤下滑

  1-2月份,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4個行業利潤總額同比增加,37個行業減少。其中,電子、汽車、電氣機械、化工等重點行業利潤分別下降87.0%、79.6%、68.2%和66.4%。

  張衛華表示,同時應當看到,雖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體明顯下降,但部分連續生產行業以及民生保障行業利潤仍然保持增長態勢。1-2月份,煙草、有色、油氣開採、農副食品加工行業利潤同比分別增長31.5%、28.3%、23.7%和2.2%。此外,醫藥行業利潤同比下降10.9%,降幅明顯小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

  「從行業看,僅煙草、石油開採、有色金屬和農副食品加工4個行業利潤同比增加,基本是需求偏剛性或具有一定壟斷性質的行業。」應習文說,37個行業利潤下滑,機電產品相關製造業降幅最大,這些行業一方面競爭激烈,利潤較薄,需求彈性大,另一方面產業鏈較長,更易受衝擊,同時不少行業本身就處在周期下行期。

  海外疫情料衝擊產業鏈

  目前,國內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產達產進度逐日加快,經濟社會秩序正在有序恢復。張衛華提到,下階段,疫情造成的短期衝擊將逐步緩解,工業企業效益狀況將得到有效改善。

  在應習文看來,復工復產將對企業利潤企穩起到關鍵的作用,但也需要一個逐步恢復的過程,預計3月份工業利潤仍將處在下滑狀態。二季度,以內需為主的工業企業將有較好的恢復,但全球疫情爆發將導致外需為主的工業企業以及高度依賴全球產業鏈的企業繼續面臨利潤下滑壓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