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寄望疫苗早日研發成功
2020-03-28    香港商报
 

  方潤華

  新型冠狀病毒繼續在全球蔓延,已擴散至一百多個國家,受感染人數不斷攀升。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各國政府嚴陣以待,紛紛採取封城鎖國政策圍堵,人類安危備受考驗。近日習近平主席多次發表講話,關心世界面臨新冠肺炎的災難,表示中國願意分享抗疫經驗,出力援助各國。

  新冠肺炎尚未有疫苗

  筆者希望,在醫學專家的努力下,再過多些日子疫情便可以受控甚至消失,大家恢復正常生活。但一部分醫學專家預測,此病毒也有可能成為風土病,於今年冬季甚或明年春季會再行爆發,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茨(BillGates)也有這樣的憂慮。筆者年前曾在拙文《前景未明避險為要》中提及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朱民院長之語「世界經濟陰雲密布,可能導致2020年全球股巿大幅度波動」,不幸言中。

  日前,比爾·蓋茨提出警告,新冠病毒的周期性遠比其他病毒更具致命性及傳染力,恐成「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對世界構成嚴重威脅。除了已經存在健康問題的老人外,還能造成健康成年人的死亡。

  新冠病毒之所以可怕,在於難以預防及目前尚未有特效治療藥物,也沒有疫苗可用來預防。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各個介質表面可存活數小時至2-3天不等,因感染早期症狀不明顯,若隱形患者周圍去活動,或會通過空氣中的飛沫、接觸物等傳染給別人,平均一個感染者會傳染兩到三個人,讓染病人數呈級數增長,這意味控制病毒比SARS和MERS要難得多,因此佩戴口罩、減少外出、勤洗手做好個人衛生是對自己及他人負責。

  比爾.蓋茨呼籲全球領導人要做好長期作戰的準備,刻不容緩展開相關行動,故建議:富國必須幫助窮國、建立更好且更大的疫苗開發系統、各國企業共享信息,大家攜手抗擊疫情;並捐出1億美元援助疫情治療的相關工作,起了良好的表率作用。中外企業家也有響應捐款或捐贈有關醫療裝備、藥物等,證明人間有情、各界有義。

  中國有潛力研發疫苗

  要對抗這百年一遇的疫情,就要和時間賽跑,全世界的醫學專家都在爭分奪秒研發新藥和疫苗。據悉,美國一家企業的治療藥物已開始進行臨床人體試驗;某國亦擬出高價收購德國一間製造醫治新冠病毒疫苗的生化藥廠,如果他們領先成功,得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健康,同時完全恢復工業生產,在經濟貿易上便能優先獲得利益。我國的科學家也不居人後加快步伐研究,日前首批志願者已接受疫苗注射,醫學團隊會定期追蹤監察,望能早日取得療效,率先創新發明醫治新冠病毒的疫苗。

  事實上,中國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國土遼闊,氣候、土地適宜種植各種藥材及香料;人才方面,中醫已有幾千年的歷史,且留存了不少中醫藥治病救人秘訣的書籍,加上西醫學術治病有如錦上添花,可利用中西醫學結合的方法對付瘟疫,比其他國家略佔優勢。舉國上下對醫學、科學、生物的專家的才智充滿信心,預料以一年的時間當會聽到佳音,取得創新發明成就。故推測中國得以捷足先登為國家、民族謀求福祉,全國人民包括港、澳、台同胞及海外華人都將點讚,而參與此項研究的傑出醫學家、生物科學家將譜寫中華民族光輝的篇章,名留史冊。

  最後,引用張載名言:「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希望新冠肺炎疫苗早日研發成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