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關注疫情對企業的影響
2020-03-28    香港商报
 

  全國政協常務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為環球政經局勢帶來巨大挑戰,本港工商經濟以至社會民生也面對嚴峻打擊。香港中華總商會本月進行問卷調查,了解疫情對會員造成的影響。調查結果顯示,疫情令大部分受訪會員承受沉重的經營壓力;他們普遍認同特區政府推出一系列企業紓困措施,有助經營困難的行業和商戶渡過難關,期望當局盡量簡化申請和審批程序,加強與業界溝通,因應營商環境變化,適時加大對企業的支援力度。

  企業經營備受打擊

  疫情爆發以來,本地消費需求大幅削弱,受訪的中總會員有一半表示會因應經營困境而縮減業務規模,兩成企業安排員工放無薪假及裁減人手,更有百分之五需要暫時停業。大部分受訪企業的營業額均呈現下跌,當中超過一半企業的跌幅高達三成以上,更有四分之一受訪企業的營業額跌幅超過50%。

  在內地設廠的會員業務運作也受到疫情嚴重影響,他們預期在現時經營環境下,將無可避免延誤交貨時間,增加毀約風險,訂單亦會減少甚至流失;即使疫情逐步緩和,短期內出口前景仍難以樂觀。

  隨着疫情蔓延全球,各國政府紛紛採取嚴厲措施,包括關閉邊境、限制民眾外出等,打亂各地的日常生活,經濟活動亦近乎停擺,金融市場大幅波動更削弱消費和投資意欲,進一步增加環球經濟下行壓力。

  助企業渡難關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既急且重,令企業營業額大幅下跌、現金流緊張。若企業無法得到適當支援,我們憂慮或出現大規模的倒閉及失業潮。

  要協助企業應對當前困境,特別是為受疫情嚴重打擊的企業和行業作出急切支援,讓他們不致倒閉,亦減少裁員,避免失業情況進一步上升,政府的角色至關重要。

  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前成立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財政預算案亦推出1200億元逆周期紓困措施。受訪的中總會員普遍認為,相關措施將有效支援本港經濟及企業經營,對減輕市民經濟負擔、改善社會氣氛、紓緩企業資金周轉壓力等方面亦有幫助。

  全球疫情來勢洶洶,個案仍在不斷上升,目前仍無法預料何時才能受控,對經濟的破壞力難以估計。特區政府必須密切留意未來的經濟走勢,因應實際情況和需要,適時加碼向企業提供更多支援,並為提振本港經濟出台更多政策措施。

  總括而言,疫情無可避免為本港帶來短期衝擊,惟香港經濟基調仍然穩固,相信在疫情過後,只要香港能鞏固本身獨特優勢並進一步提升競爭力,透過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區域合作建設,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擴大香港經濟腹地和市場規模,定能讓香港迅速走出陰霾。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