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疫情日益嚴峻 抗疫必須升級
2020-03-28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日益嚴峻,最新累積確診人數增至超過52萬;相較兩日前不足42萬,5日前不足30萬,上周初不足20萬,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形容,疫情正以「指數速度」加速擴散。其中,美國最新確診人數突破8.5萬,而英國首相約翰遜則成為第一位確診的主要國家領導人。外圍疫情每下愈況,近日海外輸入個案大增的本港,昨日新增病例也升至65宗,創出單日紀錄;為了防範疫情的輸入與擴散,特首林鄭月娥在昨天召開特別行政會議後,宣布通過新一輪的防疫抗疫措施,禁止多於4人在公眾場所聚集,包括管制食肆營運和關閉娛樂場所,有效期暫定14日。

  今次是繼周一之後,同一星期內第二次收緊加強防疫抗疫措施。由於疫情傳播有加快迹象,加上社會對措施的廣泛討論,林鄭直言留意到相關狀況,所以才採取進一步措施以保持社交距離。林鄭還表示,無論外界如何形容她作出的措施,對她來說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嚴苛措施得到支持以處理疫情。可見,港府在制訂政策時尊重民意、從善如流,不是鐵板一塊。

  事實上,要有效切斷病毒的本地傳播鏈,戴上口罩隔絕口沫乃是第一道牆,第二道牆則是拉遠人與人的距離。其中,用餐時不得不除下口罩,恐怕會讓病毒有機可乘,故新措施限制每枱食客不得多於4人,食肆內除進食時由食客到職員都要戴上口罩,進入食肆前亦要量度體溫等等,相信會更有效阻止病毒傳播。另外,關閉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遊樂場、包括戲院等公眾娛樂場所、派對房間等社交聚會場所,也可減低人群聚集機會。查香港現時第二波疫情,主要是病毒從回流客自海外輸入,另外則透過酒吧群組、健身群組、派對群組、婚宴群組等等在港散播。上述禁止人群聚集的措施,無疑做到對症下藥,以免社區出現大規模爆發,不然疫情發展恐怕一發不可收拾。

  與此同時,當局亦要想方設法,盡力將措施對經濟社會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香港餐飲業已危在旦夕,生意先後受到暴亂和疫情的拖累,業界早就警告將現結業潮和裁員潮。將人命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誠屬理所當然,但同一時間,也要全面考慮措施會否帶來太大副作用,亦要實事求是顧及實際生活狀況。譬如,交通工具、家居及工作間等等,便豁免於4人以上的群體聚集。飲食業界昨日亦達成共識,自願採取8項措施支持防疫工作,而當中絕大多數均與港府宣布新措看齊。林鄭承諾,港府會向業界提供財政支援,方向是要求僱主這段時間不要裁員,一旦裁員的話恐將影響他們日後所申請支援;在早前特設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及預算案提出百分百融資擔保等基礎上,相信更進一步的支援措施可助業界及相關打工仔渡過難關。

  始終長痛不如短痛。若然疫情持續惡化,則經濟社會均難言復常;唯有杜絕疫症在港威脅,一切運作及生意才可重回正軌,即使過程存在陣痛也是值得的代價。只要全港市民一起支持配合,毋讓病毒在我們之間寄宿傳播,香港最終必能挺過疫情、戰勝疫症!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