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抗疫基金撥付要加快加碼
2020-03-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大流行,與香港有密切聯繫的歐美國家疫情惡化,導致本港海外輸入感染個案飆升,整體疫情有轉壞趨勢。政府不僅對疫情防控要作最壞打算,前瞻性部署加強防疫;亦須就疫情對經濟民生的衝擊作最壞打算。當務之急是支援陷入困境的行業和僱員,能夠先渡過難關,應急救急工作必須劍及履及。首輪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要加快撥付,應特事特辦,盡量簡化申請和審批程序,以發揮及時雨功能;後繼也要因應形勢變化,適時加碼抗疫基金,涵蓋更廣泛急需支援的人士,避免出現大面積的倒閉潮和失業潮衝擊社會民生,挺過低潮保住香港經濟元氣。
 
  受到疫情衝擊,香港經濟正處於水深火熱中,各行各業苦不堪言,多個行業的中小企承受生意斷崖式下跌、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危機,員工面對無薪假、減薪,以至裁員的打擊。最艱難的乃零售、餐飲、酒店、旅遊等服務行業,其中零售銷售已連續12個月呈現價量齊跌,市道疲弱情況難以扭轉,許多無法支撐的店舖和企業被迫選擇結束營業。本港的失業率已惡化至3.7%,創逾9年新高,失業人數逾13萬,按月增加約1.2萬人,經濟學家預估未來數月的失業率會擴大至4%。隨疫情全球蔓延,全球經濟陷入衰退危機,香港並不樂觀,當前要不惜花費任何代價,把疫情控制住,以減少對經濟的損害,並做好保障民生的工作。
 
  政府早前推出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向受疫情重創,以及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和市民提供援助,共涉及24項,包括向零售業資助56億元,為初創企業寬免租金,向20萬低收入家庭發放每戶平均5000元,向每名學生津貼3500元等等,預計可惠及逾11萬個商戶及147萬人次。這筆撥款已在立法會獲得通過,關鍵是要能夠盡快發出資助。政府應繼續加強與業界溝通,協助合資格企業及人士遞交申請,簡化流程,提升審批效率,發揮應急救急效用,最大程度幫助受疫情嚴重打擊的企業和行業不致倒閉,減少裁員,避免失業情況進一步上升,救民於水火動作要再快一些。
 
  疫情危機一日未結束,對香港經濟和就業危害將不斷加大,世衛呼籲全球準備打抗疫持久戰,顯示疫情挑戰嚴峻,本港更應做好一切實質準備,適應疫情發展,升級抗疫援助措施,盡力穩定當前。政府表示,由於多個行業正持續受到衝擊,將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制訂合適方案,再次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面對疫情來勢洶洶不見底,當局的確有必要推出新一波紓困救急方案,協助受影響的企業和員工,集中解決民生議題。相關方案須進一步擴大涵蓋範圍,包括因疫情影響而失業的人士、私家診所的醫護,以及生意同樣大幅減少但又不獲支援的服務業,如補習中心、美容院、髮型屋等。政府應注入更多資源,推出延遲繳稅、減稅、提供資金周轉、即時財政援助等措施,直接快速救助企業和市民,幫助渡過最困難日子。立法會議員也要急民所急,配合推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撥款通過,盡快紓解民困。當然,在目前的環境下,業界亦要積極自救,共克時艱。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