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G20峰會提振全球抗疫信心
2020-03-30    香港商报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龍子明
 
  G20峰會是在全球疫情蔓延且來勢兇猛的情況下召開,習主席的發言提振全球戰疫信心,指出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病的鬥爭。
 
  中國積極分享經驗
 
  習主席的發言具有一種很特別的含義,因為中國是戰勝疫情的第一道防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中國力量築牢控制疫情蔓延的防線,實際上也給國際社會注入了信心。中方更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自世衛組織3月11日宣布新冠肺炎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以來,疫情在全球呈擴散之勢。在此情況下,中國與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積極分享自己的抗疫經驗,同時盡最大努力提供各種有效支援。在全球抗疫大局中,中國的作用變得不可或缺,充分展現出負責任大國的形象。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首先爆發的國家,中國為防控疫情付出了巨大而艱辛的努力,終於贏得了目前積極向好的形勢。中國的抗疫行動得到多國幫助支持,國際社會對中國提供的同情和支援,中國人民將銘記在心。中國人有一句古話,「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中國已對83個國家以及世衛、非盟等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並向世衛捐款2000萬美元。中國對遭受疫情的國家感同身受,主動對有需要國家提供幫助。
 
  此次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同世界各國開展抗疫經驗分享和交流。對於新型冠狀病毒這樣一個全新的未知病毒,中國對病原體進行了識別,並向世界分享了有關資訊,使國際社會能夠對病毒得以及時了解和預防。面對疫情,中國迅速採取的加強檢測和隔離、封城、建立方艙醫院、學生停課等有效措施,也為各國應對疫情提供了重要借鑒。
 
  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習主席在講話裏對G20成員主要國家、主要經濟體,提出了具體的倡議。這個倡議涉及到G20疫情防控資訊的共用、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甚至適時要舉辦全球公共衛生高級別會議等等,這是今天世界需要的,需要這些主要的經濟體發揮他們的作用。習主席強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衝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加強金融監管協調,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疫情之下,全球經濟風聲鶴唳,中國經濟作為全球產業鏈條上的重要一環,不但在本國疫情最嚴重時保持了韌性,目前正逐步復工復產,經濟社會也加快重回正軌,從而在疫情向全球擴散時以最短時間向世界恢復輸送產品。這既保證了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完整,也給世界經濟穩定吃下了「定心丸」。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中國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向眾多國家提供急需的醫療物資援助,分享在抗擊疫情和控制病毒傳播方面的經驗,令其他國家受益頗多。同時,中國穩步復工復產,提高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抗疫物資的產量,對打好這場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十分重要。
 
  只要抗疫鬥爭未結束,中國就將繼續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努力為全球抗疫貢獻自己的力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