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香港創科基建配套不足 專家倡與灣區接軌
2020-03-30    香港商报
 
  為了迎接創科大趨勢,迎接新時代帶來的巨大機遇,港府近年大力發展創科基建,並且為現有香港兩個創科園區增建設施。分析認為,現有創科園區欠缺足夠配套,若要吸引創科人才進駐,除了增加園區的配套設施,在園區選址及設施擴建方面,更要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各主要城市互相配合,才可更好地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帶來的巨大機遇。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現屆政府在創科方面的投入有增無減。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去年發表財政預算案,宣布斥資55億元擴建數碼港第5期;於今年2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宣布科技園公司將會探討科學園第2階段擴建計劃的可能性,政府將為是次擴建預留30億元。消息指,計劃將興建兩幢各6層至7層的附屬樓,總樓面面積為2.8萬平方米,主要用於機械人技術及人工智能的實驗室,期望明年獲立法會財委會批出撥款,3年內完成工程。
 
  園區設施飽和
 
  對於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大灑金錢擴建科學園,科技園公司回應指,按其初步建議,將在科學園內加建兩座實驗室附屬樓,以及位於平台的專門實驗室。現時科技園公司在沙田白石角園區的設施,主要涉及醫療器械、生物醫藥科技、集成電路,以及物聯網等領域。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表示,科技園公司現有的園區設施已見飽和,若要吸引海外人才來港建立科研團隊,須擴建現有園區設施,才可滿足他們的需要。
 
  香港工業北移內地已接近40年。政府為了實現「再工業化」,藉創科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於早年宣布於將軍澳工業村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2022年落成。楊文銳認為,科技園現有的設施,亦難以符合香港未來發展創科產業的需要:「以實現『再工業化』為例,現有的設施根本難以走上發展步伐,建議興建無塵空間,藉以實現以上願景。」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稱,科學園區內用於電子、生物科技及生物醫學的設施,未必能夠迎合相關產業最新的發展趨勢。
 
  目前,香港科技園公司的主要園區,除了位於白石角的「大本營」外,其餘發展中的項目,多數為現有工業村內的單幢樓,雖然位於落馬洲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學園」佔地達87公頃,但該地段完成平整首幅地皮交予科技園公司興建大樓,要及至2021年,故短期內要大幅增加科研設備及辦公樓樓面,恐怕是天方夜譚。
 
  創科基建缺乏協同效應
 
  另一方面,即使香港就多項創科基建如箭在弦,但在設施的興建上,卻沒有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互相配合。雖然香港兩大創科旗艦——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分別聚焦生物醫藥、電子、綠色科技、物料和精密工程、金融科技,但卻鮮有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入協作,發展特定產業;反而是「各有各做」,在某程度出現互相競爭的情況。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說,日後香港發展創科園區時,應與珠江沿岸、尤其是珠三角西部的城市合作,從而產生協同效應。洪為民說:「雖然珠海、中山和佛山等珠三角西部地區的發展,較彼岸的深圳和東莞落後,但上述地區卻聚焦家電、建材及家具等低端產業,且空間頗為巨大,香港在發展創新的過程中,可與珠三角西部城市合作,產生協同效益」。
 
  洪為民建議,香港創科產業若要與深圳合作,可選擇通訊產業;若要選擇與珠三角西部地區城市合作,則可聚焦小家電、建材及家具,從而帶動珠三角西部地區城市的產業發展。
 
    提升創科吸引力 宜提供廉價居所
 
  除了現有科研設施有待加強,滿足未來發展所需,現時科技園公司白石角園區的配套設施亦有待加強,當中為海外科研人員提供適切及廉宜的住宿,更是吸引海外創科人員帶同科研團隊進駐香港的關鍵。分析稱,要增加香港創科產業的吸引力,關鍵是要為科研人員提供廉價的居所。
 
  樓價居高不下是香港難以吸引海外科研人員大量落戶的主因。雖然港府早於2017年的《施政報告》當中,提出斥資8億元,於貼近科學園園區的地皮興建專供創科人員居住的「創新斗室」,計劃2021年或之前落成。但由於該項目落成後,只提供約500個單位,對科學園園區約1萬名員工來說,可說是僧多粥少。
 
  倡引入共居概念宿舍
 
  目前科技園公司尚未公布「創新斗室」的租金或收費。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估計,「創新斗室」的租金,未必是一般科研人員能夠負擔,故未來應考慮引入青年旅舍及具有共居(Co-Living)概念的宿舍,從而提供相宜價錢的居所,供一般科研人員租住。
 
  另一方面,科學園雖位處大埔白石角,但園區內辦公室,卻收取核心商業區甲級寫字樓的租金,非一般創業者可以負擔。洪文正坦言,甲級寫字樓未必能夠符合公司培育的需要,反指「若要作科技公司培育,是否向該等公司提供工廠類別的單位更好」。另外,因應科學園園區內的公司日趨成熟,需要進行多輪融資,洪文正建議,在加建辦公室之餘,也要興建開放空間,予投資人及園區內的初創公司作商談及交流之用。
 
  此外,科學園園區的不少公司與香港中文大學有合作,而當中不少人員更是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生,但若要來往兩地,目前只可經過港鐵東鐵線大學站,相當不便。洪文正認為,日後若要擴建科學園園區,需要考慮興建輕軌或纜車,連接科學園園區、大學站及香港中文大學。
 
  開拓微電子中心 聯動珠三角西部產業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創科方面的其中一個重點,是向科技園公司撥款20億元,把一幢位於元朗工業村舊廠房改建為微電子中心,提供現代化生產設施。業界人士認為,發展微電子中心無可厚非,但要思考與該中心對接的產業。
 
  對於財政預算案提出在元朗工業村興建微電子中心,科技園公司表示,相關撥款申請已提交予立法會財委會審議。微電子作為半導體的組成部分,科技園公司開拓微電子中心,意味香港進軍半導體產業邁出重要一步。
 
  然而,相對台灣而言,香港發展半導體仍處「嬰兒期」,且當前台灣的半導體生產基地也因成本問題,逐漸從台灣遷出,故香港此時此刻才進軍半導體產業,在時間上實在是有點遲。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兼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坦言,香港早已錯過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黃金時期,若香港未來要發展半導體產業,須與珠三角的重心產業有密切關係,從而產生協同效應。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更認為,深圳在發展微電子方面,早已有成熟構建,加上香港成本高昂,坦言在香港發展半導體產業並不適合。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全國人大代表洪為民
 
  「日後香港發展創科園區時,應與珠江沿岸、尤其是珠三角西部的城市合作,從而產生協同效應。」
 
  智慧城市聯盟會長楊文銳
 
  「科技園公司現有的園區設施已見飽和,若要吸引海外人才來港建立科研團隊,須擴建現有園區設施,才可滿足他們的需要。」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
 
  「科技園未來應考慮引入青年旅舍及具有共居(Co-Living)概念的宿舍,從而提供相宜價錢的居所,供一般科研人員租住,增加創科產業吸引力。」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