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國抗疫 重防重控
2020-03-30    香港商报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正式簽署2.2萬億美元經濟刺激法案,但墨跡未乾美國股市衝高回落,歐洲股市更是慘不忍睹,哀鴻遍野。
 
  萬億美金刺激經濟計劃落地,為何沒有刺激到美國股市,反而成為股市大跌的契機?
 
  1月23日武漢封城,緊接着對湖北省全境進行離漢離鄂通道封閉,接下來是全國嚴防嚴控,中國抗擊疫情的做法,連特朗普都不得不承認中國是成功的。公開記者會上,特朗普說,美國能從中國的經歷中學到很多,美國要學習中國的抗擊疫情經驗。
 
  中國抗擊疫情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就,到28日,中國現存確診病例已經減少到3454例,如果扣除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本土現存確診病例只有2761例。內地總的治癒率超過91.8%,而且更重要的是重症病例已經減少到742例,這顯示中國在搶救危重病例方面已經取得重大的勝利。
 
  美國在中國疫情爆發初期顯然掉以輕心了,而到了疫情在美蔓延,所採取的對策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倉促而慌亂。美國當務之急應該是加強疫情防控,如果疫情蔓延不能得到有效控制,經濟方面出台再多再大的刺激都是揚湯止沸,效果有限。如果疫情控制住了,其他方面的危機也會得到緩解。
 
  經濟刺激法案只能起到短期提振市場情緒效果,但在疫情結束前這都只是一次技術性反彈,熊市還沒結束,目前實施的舉措很難完全消除疫情帶來的衝擊,難以成為美國經濟穩定增長的「定心丸」。現在一口氣打出眾多子彈之後,聯儲局工具箱裏可用的工具不多了,美國經濟仍面臨衰退風險。還有另一個難題便是債務危機,一旦爆發,美國金融動盪勢必還將持續。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