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分餐新制 舌尖抗疫 一人一份 公勺公筷
2020-03-30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疫情期間,分餐制陸續進入公眾視野。近日,北京、上海、太原、廣州、濟南等多地發出實行分餐制、公筷制或雙筷制的倡議,部分省市還制定分餐制地方標準。測溫登記、分餐位上、一人一份、公勺公筷……一場舌尖上的戰「疫」隨之打響,開啟飲食新風。

 
  本港則於3月28日下午6時起限制餐飲業新規例正式生效:食肆須遵從桌與桌之間至少有1.5米距離、每桌食客不能多於4人等要求。
 
  行業倡議升至標準化層面
 
  日前,世界中餐業聯合會官網發布,《中餐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服務規範》團體標準正式發布並實施,標誌着中餐「三制」即「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從行業倡議提升到標準化層次。
 
  共用一桌菜,病毒跑得快。專家提醒,在海外疫情持續爆發、國內疫情尚未消除之際,合餐不僅存在新冠病毒通過餐具、唾液傳播,進而引發疫情「二度抬頭」的隱患;而且放之長遠,即便疫情過去,「萬筷齊發」依然是幽門螺旋杆菌、甲肝等藉助混用碗筷蔓延的「幫兇」。聚餐追求的不僅是味道,也應兼顧安全。以疫情為契機,形成現代飲食文化的更高文明,分餐制不僅是應急之需,更應是長久之計。
 
  此外,在各種餐飲品類中,多數民眾疫情結束後最想吃火鍋。為保障民眾健康就餐,中國各地的火鍋店,主動為顧客提供公勺公筷。隨?分餐制的再次提及,小火鍋品類也受到歡迎。
 
  山西省烹飪餐飲飯店行業協會會長馮守瑞表示,使用公勺公筷是一種簡便易行又容易為大眾接受的健康就餐方式。
 
  餐飲業爭分奪秒搶機遇
 
  中國餐飲業者一直在突圍、自救。數據顯示,1至2月餐飲收入同比下降43.1%;截至3月26日,餐飲業復工率達到80%。
 
  2月初,全國小龍坎閉店近94%,疫情最重一個月,全球小龍坎門店營業額損失近4億元人民幣。「春節本來是生意紅火的時候,但店裏沒有營收,所有人待工,這種危機感時時刻刻是逼在你喉嚨上的。」小龍坎控股集團媒介公關經理邵茜說。豐富外賣品類、增加外賣門店、開發小程序、跨界做營銷……邵茜直言,疫情下餐飲企業都在爭分奪秒地去搶機遇。截至3月26日,成都直營區小龍坎的營業額只恢復到往日的30%至40%。
 
  用北京胖妹麵莊店主杜天奇的話來說,她把「手上所有的牌都打出去了」,琢磨微信號,有計劃地推送內容,和其他品牌做聯合活動,搗鼓外賣如何做推廣,「每周的流水都在往上走,努力是會有作用的。」
 
    全球糧食安全臨大考
 
  全球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不斷攀升,疫情不僅影響到了全球工業原材料和醫療用品的生產、交易,食品供應也受到了極大威脅。分析認為,如果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得不到及時有效控制,世界面臨糧食危機的風險將成為大概率事件。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到至少44個需要外部糧食援助的國家。而全世界只有約5%的國家能夠實現糧食自給自足,糧食出口量較大的國家只有十餘個。
 
  結合目前疫情較為嚴重的地區和主要糧食出口國來看,作為主要穀物出口國的美國、加拿大和法國等疫情都不容樂觀。美國和加拿大是全球糧食的重要產地,兩國的糧食產量合計佔全球總產量逾20%。美洲疫情擴散將對全球農業生產和糧食安全構成重大威脅。
 
  而在疫情較為嚴重的國家,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都受到了波及。目前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是限制人流動,但「人的要素」同時也是農業生產、加工、流通的重要環節,大型農場當下都面臨人力資源的嚴重缺口。此外,農業生產還很依賴時節,疫情正好發生在春分時節前後,農業供應鏈一旦被打破將很難在短期恢復。
 
  除新冠肺炎疫情外,今年年初開始的蝗災也對全球糧食生產造成影響。埃塞俄比亞、肯尼亞、伊朗、伊拉克、印度、巴基斯坦等國都遭遇了嚴重的蝗蟲災害。據報道,印度已有超過12個地區的農業生產受到蝗蟲影響,至少20萬畝糧食種植絕產,40萬畝農地受災。數據統計顯示,如果蝗災持續下去,2020年全球的糧食產量很可能將銳減三成以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