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穗越秀打造灣區生命健康產業先行區
2020-03-30    香港商报
 
  記者近日來到位於廣州越秀區黃花崗科技創意大道園區的中山大學知識產權轉移化中心(健康醫療產業基地),參觀了醫學3D打印、全自動體溫篩查系統、互聯網AI診療技術等優質的醫療產業化項目。據悉,近年來,廣州市在全市醫療資源最為集中的越秀區啟動「廣州健康醫療中心」項目,升級改造醫療機構,加大醫療科研技術投入,引進健康產業龍頭企業。數據顯示,近5年,全區新註冊千萬元以上的健康醫療企業百餘家,推動該區健康醫療產業增加值每年超200億元。
 
  一軸四大組團集聚發展
 
  目前,越秀區擁有醫療資源密度全球最高,醫療科技的研發能力也是最頂尖,擁有國家、省、市各類科研機構233家,生命醫學類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就有4家,分別為鍾南山院士的呼吸研究所、吳清平院士的微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學的腫瘤重點實驗室和眼科重點實驗室,佔了全市的四分之一。擁有三甲醫院14家,醫療機構佔全市三分之一。
 
  今年,越秀區突出「廣州健康醫療中心」板塊的資源投入,推進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學綜合樓、廣東省人民醫院3號樓整體改造工程、平安好醫廣東醫學影像診斷中心等一批醫療健康項目建設,總投資達30億元,改造面積超60萬平方米。
 
  廣州越秀區副區長陳烯介紹,越秀區明確以「一軸帶動,組團集聚」為發展思路。「一軸」是指遵循醫療事業與健康產業互相促進發展,形成先烈路-東風路中路-農林路-東川路-沿江路的醫療健康產業協同發展軸。「四大組團」是中科院廣州分院、廣東省科學院(省微生物研究所)、中山大學腫瘤醫院、中大眼科醫院的黃花崗生物醫藥創新組團;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省人民醫院(省醫學科學院)的東山口國家醫療健康組團;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研究所、孫逸仙醫院、廣東省中醫院的沿江特色組團;廣州港頤康療養院為首的麓湖智慧康養組團。
 
  建設完整產學研醫體系
 
  落戶該區的眼科人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負責人、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林浩添介紹,新冠肺炎疫情讓眼科互聯網AI診療技術得到了很好的應用和推廣,2020年2月,服務患者13000多人次。
 
  據悉,越秀區將整合協調轄內大量高端醫療資源,以成果轉化服務和應用為特色,搭建資源共享、高效協作的健康醫療新平台,系統建設完整的產-學-研-醫體系,加快推動健康產業鏈、創新鏈和供應鏈「三鏈」融合發展,打通醫學科學研究、臨床試驗和產業轉化全鏈條,集中資源促進健康醫療產業高端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其中中山大學知識產權轉移轉化中心(健康醫療產業基地)正是越秀區近期與中山大學合作打造的平台,主要提供科技創新、孵化培育、金融支撐服務。香港商報記者 徐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