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經濟危機與急迫感管理
2020-03-30    香港商报
 
  早前公布的美國首度申領失業救濟金人數有328.3萬人,創下歷史新高,這是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美國經濟最新且最具代表性的數據。
 
  在經濟前景如此困難的時期,許多企業領導者都深深感受到莫大的焦慮,迫切想要突破困局。
 
  管理學者約翰‧科特在其名著《急迫感》中指出,組織裏有兩種基本的能量:第一種是由重大機會所驅動的急迫感,另一類是由焦慮所引發的活動力。
 
  第一種急迫感可以在正確的方向上建立動力,且能持續一段時間。而另一類由恐懼或焦慮所誘發的活動力雖然可克服自滿,但卻無法創造出或維持任何動力。相反,它明顯的負面後果會讓人恐慌、讓人倍感壓力,最後把組織裏一點一滴、領導人想要創造的精力都耗盡。
 
  保持清晰眼光
 
  正如科特所言,當一個人感受到正面的急迫感時,精力是由某個顯著的機會所激起,可以說每天都被那個想法和感受所感召。這類人每天除了忙自己的例行工作,還會四處看看可以多做些什麼,好讓自己能離機會更進一步。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這種動力是無價之寶。相反,如果一個人是被由焦慮所引發的假急迫感推工作,他可能會是看似十足的行動派,整天不是拼命開會,就是寫報告及製作投影片等等。但這些只能算是一種活動力,而非生產力,更重要是這些自保型的行動,對整體組織貢獻很有限,因為這類急迫感僅讓人活力充沛地在原地打轉。
 
  事實上,心理學家們已證實,如想維持高昂鬥志,正面感受遠比負面感受來得有用。恐懼和焦慮會製造腎上腺素,讓人短暫衝刺一段時間,卻很快就把體力消耗殆盡。
 
  在這個全球經濟面臨大挑戰的時刻,許多管理學智慧也值得深思,特別是保持清晰眼光,不要浪費精力像蒼蠅式的瞎忙,十分重要。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