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確診者兩周增逾三倍 醫管局將急啟二線隔離病床應對
2020-03-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銘欣、周偉立報道: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過去兩星期來大幅飆升,累積個案從3月17日的162宗攀升至昨日的682宗,兩周激升3倍多。有專家指,本港疫情進入「少少失控」狀態,對醫療系統造成嚴重負荷,隔離病床非常緊張,如同「戰時狀態」。醫院管理局亦表示,昨日部分醫院隔離病房使用率100%,有39名確診者須在家等候安排入院,本周內將啟用400張二線隔離病床以接收病徵輕微或正在康復的患者,當局亦正研究把無病徵或初步治癒者放回家中隔離。
 
  袁國勇:輕微患者可居家隔離
 
  昨日,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於電台節目指,本港疫情進入「少少失控」狀態,隨時可能出現2000宗本地個案,有機會變成如意大利北部地區般的慘況。他認為,目前最重要是減輕第一線隔離病房的壓力,很多患者在病徵出現後7日大致上無病徵,病毒載量亦很低,如驗血報告正常,即可轉到第二線隔離病房,情況再好轉可送到駿洋邨,年輕者甚至可以回家隔離,一步一步下轉。他又指,患者若無病徵,病毒載量低並開始有抗體,傳染家人的機會較低。
 
  袁國勇說:「若有無限資源,當然最好是困住所有病人;但無資源就要用其他方法。除非本港有更多隔離措施,否則安排輕微病徵者居家隔離治療是有道理,所有事情都有風險,但要在有限資源中作出平衡。」
 
  何栢良:單日增逾百宗不出奇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在同一節目中指,過去10日本港確診個案數字急增約430宗,防疫工作出現瓶頸,公營醫療系統到了臨界點,進入「戰時狀態」。他估計,一周之內單日新增個案會逾100宗,這並不出奇;亦有越來越多找不到源頭的個案。若50歲以上確診人數持續增加,死亡數字將快速上升。
 
  何栢良續指機場、港鐵、巴士及的士都有乘客無戴口罩,因此建議政府緊急立法,規管所有人在公眾地方要戴口罩,否則屬刑事。他認為,政府新推出的防疫措施只屬「中辣」,視乎疫情不能排除實施戒嚴,政府應即時票控違例於公眾地方群組聚集的人士,目前每逢周末都有數十萬人在公眾地方聚集,例如有外傭聚會時除下口罩進食,後果可是災難!
 
  不過,何栢良反對讓未完全康復病人回家,指稱會有傳播風險,病人糞便樣本仍可能呈陽性,部分舊式大廈排污渠殘舊,有可能造成「淘大翻版」大廈群組爆發;患者若有人違反強制檢疫令外出吃飯,或回家後在社區遊走,恐將造成社區傳播。
 
  醫管局:39患者在家等待入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於昨日例行記者會表示,昨日負壓病床使用率是65%,負壓病房使用率是77%,部分醫院隔離病房使用率達100%,重點醫院瑪嘉烈為80%,有39個新確診患者需在家等待安排入院。他指,本周內會陸續啟用400個二線隔離病床,接收病徵輕微或正在康復的患者,以騰空病床給新確診及疑似患者,轉入二線隔離病房的病人需逾48小時無發燒,無上呼吸道病徵和腹瀉,不需用儀器協助呼吸,以及血液測試有進展等,二線隔離病房的醫護都會穿上全副防護裝備。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亦透露,現時病床「好爆」,大部分病人需等候約1天才能入院,若每日再多數十人確診,二線隔離病房亦很快爆滿。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昨在電台節目介紹,二線隔離病床是透過改裝普通病房而成,會減少一般病床供應,醫管局要照顧新冠肺炎患者亦要維持醫療系統運作,目前仍在探討能否在每個醫院聯網增加十幾張二線隔離病床。他續指,接收患者的整體能力要視乎確診數字,若疫情維持現狀,增加400張第二線隔離病床有助接收患者,但若確診數字大幅增加,亦要另作考慮,屆時要將病床留給最需住院的患者,輕微患者則在社區設施隔離,香港目前尚未到此階段。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