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抗疫須做好持久戰準備
2020-03-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香港疫情形勢不見緩解,更有日漸嚴峻之勢。過去兩周每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都呈雙位數增長,昨日再新增41宗,累積達682宗,其中4宗是本地感染病例,且無法追蹤其感染源和傳播路徑,頗令衛生防護中心擔憂。早前本港不少專家憂慮的第二波疫情爆發已然發生,隨近日本地社區感染案例顯著上升,相關專家形容本港疫情已少許失控,並且推算香港感染個案最終或會升至逾2000宗。從近日全球疫情發展形勢來看,這絕非聳人聽聞,在防疫工作和心理建設上,香港必須做好迎接更嚴峻情況和打持久戰的準備,如此才不至於屆時失控到自亂陣腳。
 
  截至昨日,全球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超過73萬宗,幾乎以每日新增10萬人的速度攀升,此傳染擴散速度超乎所有人的預估,而且許多國家和地區受制於檢測試劑等缺乏,檢測確診率明顯低於實際感染人數,所以新增患者何時能達到頂峰開始下降,現時全球沒有一個專家能給出明確日期。有專家預估至少需要6個月才能恢復正常生活;亦有其他專家預測該新冠病毒或在今年10月捲土重來。所以,從目前形勢看,整個上半年全球聚焦重點都是與新冠病毒鬥爭,而全球疫情一日未完全受控,香港就決不能掉以輕心。
 
  疫情長期持續,最受煎熬和挑戰的自然是本港醫療系統。一線醫護需要長時間工作、日夜接替救治患者。更嚴重的是,隨每日感染入院的病例不斷累積,諸如病床、重症監護室、呼吸機、醫護人手和防護服等資源都會越來越緊缺。面對近日快速攀升的感染病例,本港公院已達臨界點,昨日醫管局表示部分醫院的隔離病房使用率已達100%,截至昨日仍有39個確診病人需要等候入院,醫管局決定啟用400張二線隔離病床收治康復中的患者,以及時騰空一線隔離病床。由此可見,本港醫療系統承受力已遠超負荷,若要應對長線作戰及未來持續增加的患者,醫療資源必須開始分流。如設立二線隔離病床或建立方艙醫院,以集中收治較輕症患者或康復中病患,如此才能保證重症隔離病床資源持續不斷。
 
  另外,疫情持續下經濟活動受阻,許多企業店舖都面臨很大的經營困難,特別是零售、旅遊、餐飲酒店等服務行業更遭遇嚴重生存危機。但是公共衛生災難面前,人的生命健康始終應是第一考慮因素,縱然不利經營和經濟發展,但企業和店舖亦應嚴格遵守和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同時無論從經營策略還是資金上都要做好調整準備,以順利渡過這個漫長又艱難的經濟寒冬。
 
  抗疫需要全港市民一起努力,特別是與病毒長期作戰期內,更考驗每一位市民的自覺、自律、耐心及社會責任。防疫肯定會影響正常生活,甚至會要求許多市民犧牲一定自由和空間,比如不能出遊,不能外出聚餐、看電影、打波等,更有許多服務行業職工或面臨停工減薪的財政困難等。因此,大家從財政和心理上也要做好持久戰準備,多一些理解和配合,少一些埋怨和責怪,更不能違反防疫條例規定。只有齊心抗疫,香港才能早日回歸正軌。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