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昨增41宗確診累計682宗 源頭不明個案令人憂
2020-03-3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昨日,本港再多41宗確診新冠肺炎,累計已達682宗。其中,34人有外遊紀錄,一半為留學生;另有4人感染源頭未明,包括一名31歲男警員。本地個案當中,再有患者涉及酒吧群組,1人曾到過尖沙咀的AllNightLong酒吧,這一感染群組累計已有62人染病。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越來越多,情況令人擔心。
 
  31歲男警員未知病源
 
  張竹君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截至昨日下午4時,本港新增4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新確診者包括21男20女,年齡介乎11至65歲。當中,34宗有外遊紀錄,另7宗無外遊。在新確診者中,包括17名海外返港的學生。不過,第643、662、663及674個案目前則暫未查到其病源。
 
  第663號病人為一名31歲的石硤尾警署機動部隊男警員,他與較早前428號病人女警並沒有關係。他於本月29日發燒,到明愛醫院求醫,早前上班期間沒有跟別人一同用餐,有戴口罩,故其同袍並不屬於密切接觸者;但他於本月27日放假曾與朋友去西九文化區野餐,當日其友人被界定為密切接觸者。
 
  另有一名確診者居住在劏房,其同住的母親,以及曾於該劏房共用廁所的人士,無論是否相識,都會被視為緊密接觸者。
 
  海外來港應通報並隔離
 
  近日,還有其他源頭未明的確診個案。其中,第566宗及第618宗個案,曾於3月15日到過「中西區第三街100號」,兩人先後確診。張竹君透露,兩人同場參與一個為數約10人的生日聚會,餐廳名字為「PotatoHead」,但目前未知兩人確實感染源頭。
 
  張竹君希望,外國來港人士,就算有輕微病徵或已經康復,都應在機場通報並遵守家居隔離規例。家居隔離期間,盡量不要接觸家人,不要共用廁所,亦不可一起用餐。她強調,部分人無病徵或者症狀輕微,有些人未病發之前已有傳染性,難以單靠流行病學調查堵截源頭,故政府立法禁止聚集遏制傳播,都是要市民合作保持衛生及社交距離。「越來越多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情況令人擔心。」她說。
 
  對於自1月起幾乎每日現身衛生署記者會,張竹君回應指,自己還不是衛生署中最忙的職員。她感謝外界關心,又稱衛生署署長、衛生防護中心總監等不斷開會,好多同事要負責例如檢疫中心、港口衛生科,而她每日多在辦公室準備資料,工作時間不是最長,其他人比她更忙。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