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零售急跌44%破紀錄 林鄭籲業主寬免租金
2020-04-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偉軒報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修例風波黑暴攬炒的影響尚未緩和,新冠肺炎疫情又來勢洶洶,令本港零售業雪上加霜。政府統計處昨公布,本港2月份零售業臨時總銷售貨值按年急插44%至227億元,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重返2006至2007年期間水平。面對零售業持續低迷現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公開呼籲業主減租,港府稍後將會啟動第二輪抗疫基金。
 
  首兩月零售按年跌33.9%
 
  據統計數字,若按產品計,期內跌幅最大的類別為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總銷貨值,按年大跌58.6%;其次為服裝,按年大跌49.9%;再次為鞋類及衣物配件,按年跌43.1%。
 
  相反,期內錄得升幅的類別分別為超級市場貨品和燃料,分別按年升11.1%及6.5%。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預料,未來衣服、鞋類及眼鏡以及百貨公司類別的跌幅至少亦會達40%至60%,惟汽車銷售則有望於4月至6月期間輕微好轉。
 
  對於最新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政府發言人表示,數字主要是反映新冠肺炎疫情對旅遊及消費相關活動所造成的沉重打擊。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令訪港旅遊業停頓,還嚴重削弱本地消費需求,料短期而言,零售業的環境仍極為嚴峻。累計首兩個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值按年下跌33.9%。
 
  統計處則指,零售業於每年首兩個月銷貨額一般會受農曆新年影響而較為波動,今年和去年農曆新年分別在1月和2月,因此將兩個月的數字合併比較會更為合適。
 
  港府將啟第二輪抗疫基金救助
 
  昨日,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受疫情影響,香港今次面對的打擊是史無前例,故此要盡快回應香港零售和飲食業面對的困難,期望令他們能夠安心。為此,林鄭表示,稍後會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金額達數百億元,希望藉此「為水深火熱的行業和員工提供適切協助」。
 
  對於租金作為零售和飲食業經營成本的最重要部分,林鄭表示,已就此聯絡並親自與地產建設商會會面。她再次呼籲商舖業主本着共渡時艱的精神,向他們的租戶提供租金寬免,亦將要求所有提供出租商舖的政府部門,檢視進一步減租的空間。
 
  謝邱安儀則指,雖然個別大型業主提及於2月至4月期間減租,但未有提及5月至6月的租金安排,期望可與業主成功商討可於4月至6月減租。
 
  未來一周料入蕭條狀態
 
  至於早前推出的首輪防疫抗疫基金,謝邱安儀認為,對中小型商戶而言尚算不錯,但大型商戶則受制於資助上限,期望政府可幫助所有受疫情影響的行業。若政府計劃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業界絕對歡迎,但建議可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的做法資助員工薪金。
 
  謝邱預計,2月份零售錄得巨大跌幅,主要是因去年同期正值農曆新年,基數本就較高;而隨近日本港爆發第二波疫情,預料未來一周生意非常淡靜甚至進入蕭條狀態,只能期望稍後控制疫情得宜下,5月及6月銷情好轉,但仍會較修例風波發生之前差。
 
  專家:情況已屆最差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受內地訪客大幅減少影響,昨日公布的2月份零售數字屬預期之內,但估計情況已屆最差,料3月份表現會略好,第二季則將逐步好轉。
 
  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則預料,本港零售業未來數月仍會相當艱難;受政府推出措施減少社交接觸影響,加上資產市場質素轉差、市場情緒疲弱影響消費意欲,以及失業率上升等因素,本港零售市道將受進一步打擊。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