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黑天鵝逐隻數 計風險有幾高
2020-04-01    香港商报
 
  羅家聰
 
  經過疫情大爆、股市大插、經濟大縮,似乎皆黑天鵝。有指美國失業率將見30%,果真如此便是自1890年有紀錄以來所未見;大蕭條時最高還不過是25%。至於股災,四星期內一浪跌近四成的,史上也僅1929和1987年試過;即使2008年也沒這樣急。換言之,這是卅幾至五十幾年才一遇的。至於死過百萬人的瘟疫,對上幾次為1889、1918、1957和1968年,也大約是卅幾至五十幾年一遇。應怎樣理解這些偶發事件?
 
  對於事件發生的概率,若一無所知性質不確定的(uncertain),無法作任何計算,即有估無計。若概率性質可知,則可計算風險(risk),背後的統計分布通常未必知道,但只要樣本夠大,按中央極限定理都可假設為正態分布。一個統計分布需要兩個描述:集中趨勢和分散度;前者多數用平均或中位值,後者則用標準差。均值很多人都識計,但對於幾多個標準差則未必掌握。聽過6-sigma嗎?就是這個,很關鍵的。是怎樣?
 
  中學有教,均值(μ)正負1個標準差(σ)已覆蓋68%可能性(對稱每邊34%),正負2個標準差已涵蓋95%,3個則99%。故一般統計測試也以95%或99%為可信區,實是正負2或3個標準差。譬如將股市畫對數通道取正負兩個標準差,便覆蓋了95%日子,當跌出通道外便是100日當中的5日了,其中2.5日是升穿通道,2.5日跌穿。換言之,在一年約250交易日裏跌穿通道的僅6日,照計入市也不會買貴得到哪裏?
 
  未必。以道指由海嘯後牛市起畫對數通道,若一個月前跌穿兩個標準差即25000點便買,結果捱價到18000點,現仍太低水成大閘蟹貨。這關乎跌市背後的風險計算。如文初指,是次瘟疫幾十年一遇,對比附表,這顯然不應以2個標準差即每六周一次計(三周是雙邊,故要除以2),而應取正負3.5至4個標準差即十幾至幾十年一遇計。結果是,道指跌穿6個標準差才反彈。
 
  facebook.com/kachung.law.988
 
  lawkachung@gmail.com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