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恒大去年合約銷售額6011億元 許家印宣布轉型降負債
2020-04-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報道:3月31日,中國恒大(3333)舉行2019年度業績發布會。數據顯示,恒大2019年全年實現合約銷售額601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9%;核心利潤408.2億元,同比下降48%;資產負債率77.9%,同比增加4.2個百分點;淨負債率159.3%,同比增加7.4個百分點;現金餘額2287.7億元,同比增長12%。啟動新戰略是此次業績發布會的最大亮點。恒大的目標是三年後,銷售破萬億、土地儲備降至2億平方米、有息負債下降4500億元。
 
  實施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新戰略
 
  上市11年以來,恒大業績實現跨越式增長,各項核心指標實現數十倍的增長,然而公司負債仍處於行業偏高水平。據恒大在業績發布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恒大在2019年末的總資產達到22065.8億元、淨資產3585.4億元、資產負債率77.9%、淨資產負債率為159.3%。
 
  為此,在業績發布會上,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正式宣布:「恒大從2020年開始轉變發展方式,全面實施『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的發展戰略,要用最大的決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負債降下來。」
 
  許家印表示,「高增長」到2022年要實現銷售1萬億元;「控規模」到2022年降低到2億平方米左右;「降負債」到2022年要把總負債降到4000億元以下。實施新戰略,恒大有信心在三年之後,成為中國房地產企業中,效益最好,土地儲備均衡,發展潛力最大的一個公司。
 
  在2017年以前,恒大的戰略就是規模第一,靠高負債、高周轉、高槓桿和低成本的「三高一低」模式來達到快速增長,並最終在2016年取代萬科,成為房地產行業新的領頭羊。在完成「追趕者」階段的目標後,許家印在2017年啟動恒大的戰略轉型:轉變為低負債、低槓桿、低成本、高周轉的「三低一高」偏效益模式。在經歷多次戰略轉型後,恒大如今不再選擇激進擴張,再次轉型新戰略,在房企中率先將降負債作為戰略轉型的核心。
 
  對此,有分析認為,恒大具備實現戰略目標的巨大優勢和條件,包括強大的銷售能力、充足的土地儲備、過硬的產品質量、強大的管控能力和團隊執行力。
 
  三年後銷售破萬億
 
  今年以來,房地產進入寒冬,多數房企業績出現同比下滑,恒大如何實現「高增長」目標?許家印分析稱,恒大要實現銷售逆市大幅增長,今年要實現銷售8000億元內控目標,到2022年要實現銷售1萬億元,需要充分利用公司充足的土地儲備及「網上銷售」的巨大優勢。
 
  據恒大管理層介紹,目前恒大擁有2.93億平方米土地儲備,今年總可售面積達1.32億平方米,可售貨值達1.27萬億元,按照64%的去化率保守估算,可實現銷售8110億元,完成8000億元銷售並無壓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恒大今年實施「網上銷售」的顛覆性營銷革命,實現了一季度業績「開門紅」:銷售額1465億元大增23%,銷售回款1133億元大增55%,行業排名第一,既刷新公司一季度銷售及回款最高歷史紀錄,更充分展現恒大實施新戰略的巨大成效。
 
  在地產業務實現「高增長」的同時,恒大也將新業務作為實現保持銷售增長的重要動力。
 
  許家印寄希望於恒大新能源汽車業務,他的目標是在3至5年時間裏成為世界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新能源汽車集團。
 
  土地儲備「負增長」
 
  如何「控規模」,許家印也給出了清晰的答案。他表示,「控規模」就是要嚴控土地儲備規模,實現土儲負增長,未來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萬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億平方米左右。
 
  年報顯示,恒大擁有2.93億平方米的土地儲備,因此未來三年可以適度減少拿地,充分利用現有土地儲備,既能確保公司的持續發展,還能大幅減少支出,為新戰略的實施提供有力保障。
 
  據統計,恒大現有土地儲備消化周期是4.5年,按恒大的測算,未來4年半恒大賣的房子樓板價基本都在1800元/平方米左右。麵粉(土地儲備)已經在口袋裏,恒大最起碼幾年時間可以確保毛利30%,淨利10%。
 
  未來三年要降負債4500億
 
  過去,中國內地房企的增長模式其實很簡單,核心就是借銀行的錢掙土地升值的利潤,用負債的方式完成規模增長。但在恒大的新戰略中,「降負債」目標是,把有息負債每年平均下降1500億元,到2022年要把總負債降到4000億元以下。要實現這一降負債目標,確保「高增長」與「控規模」是關鍵。
 
  許家印在現場算了筆帳,「18年、19年,恒大銷售回款每年維持在4500億元左右,如果今年實現銷售8000億元,回款按7000億元計算,就會增加2500億元的銷售回款。同時,恒大今年減少土地儲備3000萬平方米,就等於減少600億元的支出。這樣一增一減,就一定能實現今年有息負債下降1500億元的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強大的銷售能力、充足的土地儲備、過硬的產品質量、強大的管控能力和團隊執行力,為恒大實現戰略目標提供強有力保證。隨新戰略深入推進,三年後恒大銷售規模超萬億,負債降至行業中下水平。屆時,外界將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新恒大」。
 
  恒大此次大刀闊斧實施戰略轉型,未來三年要大降負債4500億元,決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一個穩健的新恒大值得期待。
 
  捐資逾12億助力抗疫
 
  在業績發布會上,恒大還介紹了在此次疫情防控上的責任與擔當。恒大在發展自身產業的同時,積極承擔社會責任,助力中國抗擊新冠疫情。作為總協調人,恒大聯合哈佛大學、鍾南山院士團隊成立了新型冠狀病毒科研攻關專家組,5年提供8億元經費,支持科研攻關。恒大還向中國紅十字會捐款1億元,成立國際抗疫援助基金支持國家展開國際抗疫救援工作。恒大向武漢市捐贈了2億元現金及蔬菜與千萬武漢市民共克時艱;還向中國醫學科學院捐款1億元,用於設立「抗病毒創新藥物研究基金」,支持國家在抗病毒藥物的研發。恒大集團董事局副主席、總裁夏海鈞表示,所有這些努力,是恒大在做好業務的同時,實現了社會責任與企業責任的共同擔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