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工聯會倡設緊急失業援助金
2020-04-01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特區政府料快將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援助社會各界。多個團體就此向政府提出建議,其中工聯會約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建議成立「緊急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派發每月最高14000元,及建議政府創造大量臨時職位等。該會認為,第二輪抗疫基金應主力支援僱員,及對第一輪未受惠的行業「補漏拾遺」。工聯會引述特首表示認同,並明確指出支援行業、協助僱員、保就業是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的主軸。
 
  須資產審查月最多發1.4萬元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及立法會議員麥美娟、郭偉強、陸頌雄、何啟明等昨午與林鄭月娥會面,就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多項建議。在僱員失業援助方面,工聯會建議成立「緊急失業援助金」,保障全港失業人士,申請者一旦失業及通過資產審查,就可獲發放援助金,援助金金額最高為每月14000元,為期6個月,以協助打工仔女渡過難關。工聯會稱,政府可考慮以強積金戶口的供款數據以識別失業工友,並以此發放補助金。而對於運輸及美容等較多自僱人士的行業,則建議以各項牌照識別及作支援。
 
  倡增臨時職位及支援各行業
 
  工聯會又建議政府盡快創造臨時職位,以吸納失業僱員,例如增聘人手以對家居檢疫人士進行電訪、上門訪查;增加清潔社區人手等。及建議政府修訂《僱員補償條例》,把新冠肺炎列為職業病,加強對僱員的保障。
 
  支援行業方面,工聯會建議加強對包括旅遊業、零售業、服務業、航空業、運輸業的支援,包括向旅遊業從業員設立行業相關專門課程,並提供特別津貼;為前線的士、小巴司機,提供入氣或燃油補助並豁免所有營運運輸車輛橋隧費等。
 
  民建聯倡資助外傭代理每間8萬
 
  另外,民建聯就外傭代理業事宜向政府提出建議,希望政府將外傭代理業界納入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每間外傭代理公司提供不少於8萬元的支援,並就新來港外傭的隔離安排提供清晰及安全的指引。民建聯指,菲律賓及印尼政府先後實施「封城」,完全停止外傭招聘活動,不少外傭無法按合約規定來港工作,又或者返鄉後因突如其來措施而被迫滯留當地,令超過一萬張新招聘合約無法履行,而目前有約3000間代理機構直接受到疫情影響,涉及員工數目約1萬人,開支壓力大增。
 
  教聯會亦指出,教育局早前宣布會向全港學校發放一筆過「防疫特別津貼」,但接獲不少學校反映,由於防疫物資價格昂貴,當局提供的資助並不足夠,建議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預留款項,增加「防疫特別津貼」的金額。隨復課無期,預計未來數月或會出現幼稚園結業潮,建議政府繼續向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發放津貼,及向私立獨立幼稚園提供額外資助,用作發放幼師薪酬,以保障幼師。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