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熱錢爭奪戰 A 股輸港股
2020-04-01    香港商报
 
  3月31日,全球各大股市結束了3月行情,也結束了今年第一季度行情。內地股市無論是3月份行情還是今年第一季度行情均總體平穩,表現強於港股、美股,在全球股市中表現上乘。但3月份內地股市在熱錢爭奪戰中,卻明顯輸給港股。
 
  昨日內地股市消息面波瀾不驚,隔夜美國股市大漲帶動亞太股市普漲,但是A股明顯不買賬,衝高回落,到收盤上證綜指日升幅只有3個點或0.11%,勉強收紅,報2750點;深證成指表現稍微強一點,收盤上漲57個點或0.58%,報9962點,低於萬點大關;創業板指數上漲11個點或0.61%,報1871點。而中國香港恆生指數當天大漲超過1%。
 
  3月,上證綜指表現相對堅挺,月跌幅只有130個點或4.51%,這在全球股市受疫情衝擊劇烈暴跌的時候,表現格外突出。比較而言,恆生指數3月暴跌2688個點或10.29%;而美國道瓊斯指數到30日收盤暴跌3439個點或13.35%,3月跌幅全球領先。
 
  遭遇淨流出尷尬
 
  內地兩市場成交額昨日萎縮至5618億元,與今年第一季度的成交峰值1.42萬億元相比萎縮了六成左右。3月,A股遭遇外資淨流出的尷尬,規模接近800億元。而港股雖連續走弱,內地投資者南下布局的熱情卻在不斷高漲,金融和科技標的是內地資金在港股市場布局的首選目標。數據顯示,3月份有1300億資金南下通過港股通布局港股,月度淨流入額打破了自互聯互通機制創立以來的紀錄。
 
  從長期價值投資的角度來看,港股頗具吸引力。雖然在全球風險偏好下行導致海外資金一度流出港股,但未來港股市場的機會顯然大於風險。而儘管內地股市估值也比較有優勢,但至今內地股市都是資金推動型市場,偏離價值投資的主線。只有內地股市,尤其是深圳股市跌幅達到一定程度,外資才會重新湧入。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