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風土白酒沙比利
2020-04-01    香港商报
 
  最近讀者是否經常在家用餐?有沒有想過可以買一支普通酒與另一半在家來一頓燭光晚餐,浪漫一番?如果不知從何挑選,筆者建議可選擇白葡萄酒沙比利(Chablis),其清新口感非常易入口,而且價錢相宜,不同等級的沙比利,還能搭配各種美食,讓你在家也能體驗如星級餐館的用餐享受。撰文:YEE
 
 
  若是白葡萄酒迷,一定聽過莎當妮(Chardonnay)的名字。白葡萄酒適合於春天享用,今次筆者推介的沙比利也是用莎當妮釀造,卻有別於其他種類,其淡金黃的色澤、芳香宜人的特質正適合春季品嘗。沙比利位於法國布爾岡酒區的北部,當地土壤地質的形成可追溯至一億五千萬年前,原本是海洋,由於地殼板塊移動慢慢變成陸地,有不少蠔殼化石沉積於地下,加上當地冬季漫長而寒冷,釀成的葡萄酒味道較酸並散發礦物質的純淨氣息,是大自然構成的滋味。
 
  不同等級不同滋味
 
  沙比利主要分4個產區,包括小沙比利、沙比利、沙比利一級園和沙比利特級園。其中沙比利一級園佔沙比利總生產的百分之十六,口感細膩,能匹配多款美食,如雞肉、豬肉、螃蟹、帶子、生蠔及魚類。筆者推介「ChablisPremierCru,Vosgros,2016,DomaineJean-PauletBenoitDroin」,因其由當地其中一個歷史悠久的釀酒家族釀製,家族歷史可追溯至1620年,釀酒師傳承了14代,釀酒秘訣由父親承傳予兒子,品質有保證。
 
  當中最高等是沙比利特級園,由於指定在位於瑟蘭河(Serein)右岸山坡之上的莊園採收,葡萄呈現純淨金綠色澤,隨?成熟而逐漸變為淡黃色,帶有青檸花、乾果、杏仁的香味,還可感受到微微的蜂蜜味及強烈的野菌風味。釀製出來的酒有?平衡的醇厚度和酸度、帶有乾辛的口感,適合與各式美食一起品嘗,搭配龍蝦、雞肉皆可。筆者推介「ChablisGrandCru,Valmur,2015,DomaineJeanCollet&Fils」,該酒在沙比利核心地段釀製,是糅合傳統與現代於一身的美酒。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