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救急如救火 速推失業援助
2020-04-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受疫情衝擊,本港經濟活動銳減甚至停擺,各行各業遭到重創,危及打工仔的飯碗。港府除了防疫之外,保就業、紓民困亦是重中之重,須盡快出手援助受創最大的行業能夠存活,爭取不裁員,讓僱員可捱到疫情結束;對於不幸停工失業、出現家庭財困的人士,更要救急如救火,應速推失業援助,使其生活無虞,渡過難關。
 
  為阻截病毒輸入及疫情社區傳播,政府早前採取一系列限流的措施,並推出食肆「限客令」及公眾地方「限聚令」,昨再刊憲宣布暫時關閉卡拉OK、麻雀館,限制美容院、夜總會等經營。相關舉措是抗疫的需要,可也難免會重創零售、餐飲、酒店、觀光等行業,許多中小企承受生意斷崖式下跌、面臨資金鏈斷裂的危機。統計處最新公布資料顯示,本港2月份零售業臨時總銷售貨值按年急插44%至227億元,創有紀錄以來最大單月跌幅,令人觸目驚心,事實上,已經有多家企業接連宣布關閉分店,如連鎖化妝品店莎莎、珠寶金飾零售商周大福等,亦有連鎖書店大眾書局宣布旗下16間分店全線結業。而市民只要走在街上,不難看到商場人流稀少,大量「吉舖」湧現,已可體會現時經濟寒冬的慘況。
 
  企業撐不住,勢必要減薪、放無薪假以至裁員,推高失業率。本港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7%,創逾9年新高,失業人數逾13萬,按月增加約1.2萬人,未來失業率惡化已毫無懸念。若疫情持續要打持久戰,相信不少家庭將陷入經濟困境。在目前嚴峻的環境下,政府須提供「及時雨」的資助,手筆可以再大,效率也應更快,幫助企業盡力守住基本營運,以維持員工的就業,才能保障員工的「飯碗」。政府很快會再推出第二波抗疫基金,應有針對性以發揮最佳「保就業」的效果,如對受創最重的零售、餐飲業,可分別對業者和員工,提供融資以及補貼員工的部分薪水,以三個月或半年為期,定期檢討和調整;對不同的行業,依嚴重性不同,提供差異性的紓困措施,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對於受疫情影響,遭遇失業陷入財困的市民,政府更要及時作出支援。基層打工仔手停口停,家庭收入銳減,對生計的打擊極大,雖然現時有失業綜援能幫得上忙,但一來失業綜援申請資格限制嚴格,以4人家庭成員計,資產限額是8.8萬元,合資格者只是少數;二來申請比較耗時,難解燃眉之急。上月柴灣有一對夫婦因為財困燒炭亡,兩人一個是珠寶店分行經理,一個就職於化妝品連鎖店,均是遭到疫情衝擊最嚴重的行業,而眾多失業打工仔亦面臨同樣水深火熱的困境,尤其是夫婦同時失業的。救急如救火,政府應盡快推出失業援助,幫助未符綜援要求,但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打工一族,以較綜援更寬鬆的資產審查批出短期津貼,提供過渡性支援,協助失業基層市民渡過最困難日子,避免再有走向極端的事件出現。
 
  疫情之下市民飯碗危在旦夕,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近期民建聯、工聯會等團體主動籌集資金,支持生活困難的市民,展現同心抗疫的意志,政府更應推出精準措施,幫助港人在失業期間有一定生活保障。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