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油價大插水恐至十美元/桶
2020-04-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新冠肺炎疫情顯著衝擊原油需求,主要產油國聯合減產方案未能如期達成,令國際油價於今年首季創下有史以來最大跌幅。
 
  專家預計,未來全球石油需求將持續下滑,低油價短期內難以扭轉,石油行業面臨嚴峻挑戰。
 
  減產協議無果加劇跌速
 
  全球信息提供商IHSMarkit表示,世界正在經歷一場變革性危機,石油市場正處於極端條件下。預計布油價格在第二季度將跌至每桶10美元左右。假設沒有達成任何減產協議,那麼大量過剩的石油需要進入庫存,並迫使一些生產商關閉生產。
 
  4月1日是油組減產協議正式到期後的首日,油價暴跌回應價格戰。沙特官員亦表示,沙特阿美原油供應增加至每日逾1200萬桶,且還在增加。布油日內跌超5%,跌破25美元關口,為2003年5月以來首次。一季度,國際油價在首季已跌去三分之二,布油累計跌幅已超62%,美油跌67%,雙雙創下史上最大季度跌幅。
 
  國際能源署署長比羅爾指出,由於新冠肺炎導致30億人處於居家「封鎖」狀態,全球石油需求恐將出現「自由落體」式下滑,預計日需求減少約2000萬桶。他呼籲沙特作為2020年G20的輪值主席國為穩定全球石油市場提供建設性支持。
 
  美股首季瀉二成入熊市
 
  在美股方面,截至3月底全季計,該股指跌逾23.2%,是有史以來最差的第一季度表現,也是自1987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大的季度整體跌幅。美國疫情惹關注,道指3月31日低收410點後,4月1日美股三大股指繼續大幅低開,道指跌3.15%,標普500跌3.73%,納指跌3.12%。
 
  「新債王」岡拉克和商品大王羅傑斯齊聲唱淡股市前景。岡拉克預期,由於經濟不明朗,恐慌情緒會於4月份重現,令美股跌穿上月低位,而且一段長時間內很可能無法重返近期高位。羅傑斯亦預期,當前的股市反彈浪會持續一段時間,但新一輪市正迫近,又稱未來數年面臨有生以來最大的熊市。
 
  大摩美股策略員威爾遜表示,雖然股市一般會再次下試低位才會確認見底,但這次有所不同,因為市場每個角落都已經出現強制平倉,若要再創新低,需要出現新一輪強制平倉,但這可能不會再發生了。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