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西柳州 紫荊花開 春天已來
2020-04-02    香港商报
 
  三月,春天如期而至,二十八萬株洋紫荊盛開在廣西柳州市街頭,城市被粉色、紫色裝點打扮,柳州市民紛紛走上街頭,徜徉花海。
 
  作為一市之花,紫荊已不單純是風景,而是柳州城市面貌、精神價值的體現。「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在這個特殊的冬天,柳州把自己擰成了一股繩:「神車」五菱為人民轉線產口罩、袋裝螺螄粉企業推進復工保障全國人民螺螄粉如期發貨……
 
  開明開放、敢為人先,創新創業、自強不息。這些寄予在紫荊花裏的精神,二十多年來,迸發了柳州城市巨變。柳州人民驕傲的發出邀請:「請到柳州來,我們這裏已經春暖花開。」
 
  蔡寧 唐琳
 
  「酸雨區」變「花海」幸福指數連年倍增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柳州工業在全國聲名鵲起,但由於沒能做到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同步推進,導致出現生態環境惡化,酸雨率最高峰值一度高達98.5%,柳州成為了中國四大酸雨區之一。
 
  如今,酸雨區變成了「紫荊花海」和綠色宜居城市典範。日前,生態環境部公布今年1-6月全國地表水環境質量狀況,柳州水質排名全國第四。另外,柳江飲用水保護河段持續保持國家地表水III類水質標準,柳州全市森林覆蓋率達65.02%,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達43.84%。近年來,柳州接連榮獲「國家園林城市」「中國人居環境範例獎」「國家森林城市」以及「2010中國最具創新力城市」「2011中國十大美麗城市」、2012「中國十佳最具投資潛力文化旅遊目的地城市」等殊榮。
 
  「毫不誇張的說,如果沒有發洪水,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到柳江河游泳。」柳州市委書記鄭俊康對柳州城市環境治理成效擲地有聲。鄭俊康說,柳州自「九五」期開始就走上了酸雨治理、生態重建的漫長之路,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一手抓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花園城市建設。11年間,柳州實現了全部工業總產值從2006年的1000億元到2017年突破5000億元,不僅徹底摘掉了酸雨城市的帽子,還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綠色發展之路。
 
  「工業城市中柳州最美」。柳州在環境治理上,除了強力整治大氣、水、土壤污染,柳州打造的花園城市也在近年來爆發「花城」效應,每年紫荊花開時節,有來自全國各地及柳州本地市民走到街頭「打卡」,成為了柳州市的城市「名片」。不僅如此,柳州還力爭人人出行500米內就有公園,甚至在市中心「黃金」位置打造免費開放性公園,柳州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1.7平米增至12.89平米,提升居民生活、出行幸福指數。
 
    讓柳州驕傲的「國際工業」和「世界米粉」
 
  工業一直是柳州的驕傲,目前,柳州工業經濟總量佔廣西的五分之一強,已形成以汽車、機械、鋼鐵為支柱,化工、製糖、造紙、製藥、建材、日化等產業並存的工業體系。其中,工業產值超億元企業約500家,千億元企業2家(上汽通用五菱、柳鋼),超100億元企業5家(上汽通用五菱、柳鋼、東風柳汽、柳工、廣西汽車集團)。柳州全市擁有上市(掛牌)公司22家,中國名牌產品3個,馳名商標11個。
 
  作為廣西中部樞紐城市,柳州處在連接粵港澳與西南地區的重要節點上,而「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也使柳州由「內陸腹地」變成「開放前沿」。目前,柳工已將產品成功導入「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並在印度、波蘭、巴西建立了製造工廠,海外銷售收入佔總銷售收入的三分之一,成為中國工程機械行業在海外表現最好的製造商之一。東風柳汽商用車整車在越南、老撾、柬埔寨、緬甸、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均有銷售,商用車出口量位居國內第二;公司乘用車主要出口南美,景逸X3車型2016年躋身南美中國品牌SUV第一集團。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投資10億美元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工廠2017年7月竣工投產,這一製造工廠將具備年產15萬輛整車生產能力,廣西正推動這一整車基地成為中國在印尼投資額最大的製造業項目。柳州歐維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埃及和東盟國家參與了多個斜拉索製造及安裝工程。除此之外,柳州市還有10多家中小企業在越南、柬埔寨設立工廠。
 
  得益於「一帶一路」開放布局,互聯網、物流的發展催生了柳州另一驕傲——螺螄粉。目前,除了國內市場供不應求,螺螄粉已經遠銷歐美、東南亞等國家。從「到柳州不吃螺螄粉等於沒來柳州!」到全國人民都在問「我的螺螄粉什麼時候能發貨?」螺螄粉從街頭小吃變成了世界共享的美食。
 
  從2014年底至今,螺螄粉預包裝生產企業從1家迅速發展到70多家、200多個品牌,預包裝螺螄粉年產值超60億元。在線上互聯網平台開設網店8700餘家,方便裝螺螄粉日均銷售超過160萬包。同時,螺螄粉在全國開設門店也達到5000多家。如今,螺螄粉全產業(預包裝企業、實體店)實現生產產值和營業收入兩項共計約70億元,解決就業6萬多人,螺螄粉的產業轉型被列為供給側改革的成功範例。
 
    一花映照包容開放「柳州風情」
 
  唐代著名思想家、文學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對柳州文化影響深遠。元和十年(815年),柳宗元至任柳州刺史,任內傳播儒學,動以禮法,改革弊政,解放奴婢,開荒挖井,種柑植柳,深得柳州人民愛戴。雖然時過千百年,但其人文印痕已經融入在柳州人的日常習性裏。
 
  「亦如洋紫荊是外來花種,卻在柳州茁壯成長並深受愛戴。」與這種說法相一致的是,柳州市花向來順應民意,由民眾評選,2018年在民眾的強烈推選中被評為市花。一花映照山水,是柳州目前城市的真實寫照。柳州還擁有碧波如玉的「百里柳江百里畫廊」,其中在江面一側的蟠龍山瀑布群是目前世界規模最大的城市景觀瀑布群,獲「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認定;柳江大型音樂水中噴泉是目前世界上江面最大的升降浮式噴泉,其夜景也入選「亞洲十大最美夜景城市」。此外,柳州還擁有大龍潭公園風景區、柳州園博園、馬鹿山大草坪、蓮花山風景區——環江濱水大道、窯埠古鎮、柳州卡樂星球•OCT華僑城、柳州克里灣水樂園等城市景觀和景點。
 
  「三姐歌聲長存柳州」,除了包容開放,柳州還是一個獨具民族文化與風情的城市。柳州是一塊歷史悠久的少數民族聚居地,2006年至2011年,在國務院公布的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中,柳州市申報的侗族木構建築營造技藝、侗族大歌、融水苗族系列坡會群和彩調四個項目全部入選。值得一提的是,基於少數民族文化,由柳州市藝術劇院創排的舞蹈詩《侗》、民族音畫《八桂大歌》、民族歌舞劇《白蓮》三部優秀舞臺劇目,曾創造了一年內同時榮獲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劇目」、國家文華大獎、中國藝術節「觀眾最喜愛劇目」三項國家級大獎的輝煌成績。近年來三劇多次開展國內外巡演,驚豔亮相「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榮登國家大劇院以「柳州文化周」刷新國家大劇院展演先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