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陳丹丹冀去偏見獻力量
2020-04-02    香港商报
 
  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早前在帶領陽光天使義工聯盟的年輕夥伴派發抗疫物資時自豪地說,許多香港年輕人發揮所長,成為smartbuyer全球搜索器和最強的網絡口罩買家、有擔當的企業製造口罩,捐贈口罩送給長者社區、弱勢社群、露宿者、長期病患者、清潔工人和村屋居民。她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這種互幫互助的精神正是當下全球抗疫應有的風範,我們應該放下偏見,為共同抗疫貢獻力量。」
 
  香港商報記者 呂明霞
 
  全球疫情蔓延方顯大國風範
 
  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迅猛且突然,國際上許多國家和政府的醫療體系都顯得措手不及。中國自1月底疫情全面爆發以來,對內在短時間內作出有效的分配和一系列高效率的應變措施,對外克制大度,向尋求援助的國家提供幫助。陳丹丹講到,上個星期看到全國集中分配來自不同省市的援鄂醫護陸續回家,每一個畫面都讓人感到震撼,打心底感到敬佩。在重大災難面前,我們看到國家強大的抗風險能力是由堅實的製造、運輸實業和各行各業的責任心撐起來的。「醫護人員捨己為人竭力救助病人;早期每位感染疾病的確診病例從確診到治癒的醫藥費由政府資助;19天建成的火神山、雷神山和方艙醫院;民間企業萬眾一心打通物流運送醫療物資至武漢湖北和疫情嚴重的城市;中國的工業結構和經濟結構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承受經濟打擊。」在全球疫情日益嚴峻的當下,中國已經向60多個國家提供援助,顯示了大國的擔當。
 
  化危為機把握新消費模式
 
  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的經濟狀況受到嚴重衝擊,特別重創旅遊業、飲食業、酒店業、零售業。進入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又給香港經濟帶來嚴峻挑戰。香港政府及時推出一系列惠民政策,幫助飲食業和零售業走出困境;香港零售業界二代創立的香港電子商務協會化危為機,及時推出網上互動零售,突破傳統零售的局限,推廣新飲食文化及電子直銷等互聯網銷售方式。
 
  熟悉兩地市場的陳丹丹表示,「香港長期未能適應線上轉型導致傳統行業發展停滯不前,現在的疫情危機恰恰暴露出香港經濟發展的短板,各行各業在面對危機時都要化危為機、突破思維、迎難而上。不妨參考內地面對疫情時的應變措施:網上問診、線上教育、無人機派送、外賣替代堂食、高效物流等,接受挑戰才能把握新消費模式帶來的另一波經濟紅利。」
 
  義工團助人為樂
 
  作為陽光天使義工團的發起人,陳丹丹在香港疫情日益嚴重的階段曾四處聯繫廠商購買口罩,帶領年輕義工派送物資給長者社區、弱勢社群、露宿者、長期病患和清潔工人。她說,「年輕人熟悉網絡環境,網絡搜索力可直接轉化為資源購得需求最高的醫用物資。」
 
  早前,陽光天使義工團到訪啟業、幸福、鳳凰新派送防疫包給社區老人時,發生了一件令人難忘的事,「有位老人家在拿到防疫包後說,自己的最後一個口罩也循環使用了很多天,看到他們戴自己手工縫製的口罩,又感動又擔心。我跟老伯說:『老伯,手工縫製的口罩不能防禦病毒,派給大家的口罩可以洗,有好過無呀。』看老伯高興地拿新口罩回家,我也十分開心,因為陽光天使義工團盡己之力幫助社區老人。」她希望之後在廣東省預訂的口罩能夠順利到達香港,繼續為香港市民送上更多溫暖。
 
  針對目前香港日益嚴峻的疫情,陽光天使義工團在2020年新訂的工作計劃中,家居養老醫護人員培訓課程因疫情影響將推遲一年舉行,當先集中力量對抗疫情,搜羅長者最需要的口罩、搓手液等抗疫物品。截至3月,義工團已成功派送800多份防疫物品包給有需要人士,4月份的活動將陸續開展。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