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投放儲備凍肉效果有限 復常供給仍需時日
2020-04-02    香港商报
 
  投放儲備凍肉效果有限 豬價難離高位
 
  復常供給仍需時日
 
  【香港商報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昨日,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通過對500個縣集貿市場的定點監測,3月第4周,內地豬肉平均價格為每公斤55.77元人民幣,比前一周下降2%。今年以來,中國已向市場投放了12批中央儲備凍豬肉,共25萬噸,4月2日將投放第13批,屆時累計投放量將達27萬噸。
 
  內地豬肉價格是否將得到平抑?專家表示,2019年豬肉的供給相比2018年削減了近三分之一,是千萬噸的級別,中央儲備凍肉對平抑豬肉價格的作用有限。目前,存欄母豬數量雖然跌幅縮小,未來也有可能止跌回升,但質量不佳,進口豬肉又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而變得較為困難,豬肉價格要恢復正常還需要等待一段時日。
 
  存欄母豬尚難恢復
 
  對於目前豬肉價格,興業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環比來看,3月第4周的豬肉價格比前一周下降2%,總得來說價格下降的幅度不算大。而看未來,豬肉價格要真正降下來也不是很容易。2018年中國總的豬肉消費量約為5590萬噸,2019年豬肉的供給削減了近三分之一,其中的缺口可想而知。所以4月2日投放的2萬噸的儲備凍肉,基本上起不到什麼效果。
 
  有數據顯示,目前母豬存欄量雖然跌幅縮小,未來也有可能止跌回升。但這不意味?豬肉的供給會逐步回升,從而將豬肉價格降下來。魯政委認為,理論上存欄母豬數量提升確實能夠提高豬肉供給,降低豬肉價格,但根據觀察,現在這些存欄母豬的質量不佳,並不能支撐未來豬肉供給量的恢復。
 
  他說,現代農業與過去粗放型不一樣,種豬都是經過篩選的。豬買來第一年的母豬,留下作為種豬的,在業內稱為「一元母豬」。「一元母豬」一般生育能力比較強,而由「一元母豬」生下的豬仔,其中的雌性小豬仔,則被稱為「二元母豬」。「二元母豬」在養殖業中,就基本上不能用來生育了,因為「二元母豬」生下的小豬仔在育肥過程中的死亡率特別高,其生育能力也不行。
 
  目前,由於養殖業想要迫切彌補內地的豬肉供給缺口,存欄的母豬大部分都是「二元母豬」。這就意味着目前存欄的母豬所生的小豬,其產量和質量都無法達到以前的水平。這可能是目前制約豬肉供給最大的阻礙。
 
  進口豬肉幫助有限
 
  據了解,今年截至3月24日,海關總署共新批准了997家肉類企業在華註冊,其中豬肉企業450家。今年1月至2月,中國進口肉類共125萬噸,同比增長69.6%,其中進口豬肉及豬雜碎共72萬噸,同比增長98.2%。那麼進口豬肉能否平抑豬肉價格?
 
  魯政委認為,進口豬肉確實對平抑豬肉價格有積極作用,但目前情況下也面臨?幾個問題。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新冠肺炎的防範以及因此帶來的運輸問題,這方面的成本應該是增加的。比如中國進口豬肉的大戶俄羅斯,現在也處於「封國」狀態。此外,中國老百姓更習慣於生鮮豬肉,冷凍肉一般銷量不行,更不用說遠道而來、已經宰殺很久的進口豬肉了。所以,豬肉價格想要恢復正常水平,還要耐心等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