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百城樓價首季微漲 升幅近5年最低
2020-04-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今年一季度內地樓市多項核心數據出現明顯下滑。中國指數研究院指數事業部研究總監曹晶晶昨日在一場月度分享會上指出,一季度,中國100個城市(新建)住宅價格累計上漲0.18%,是2015年5月開啟上漲行情以來的季度漲幅最低值,較去年同期收窄0.37個百分點。
 
  次季供需兩端將恢復
 
  中國指數研究院當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3月,百城住宅平均價格為每平方米15195元人民幣,環比上漲0.14%,上月這一數據為下跌0.24%。
 
  樓市成交量也出現明顯下滑。據該機構監測,一季度,50個代表城市商品住宅月均成交面積約1400萬平方米,為2011年以來同期最低水平,同比下降接近四成,一二三四線城市成交規模同比均明顯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經過2月的大幅下調後,3月份以來,多地房地產市場逐步復蘇。曹晶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雖未完全解除,但隨?各地復工復產的有序推進,重點城市整體推盤量較上月增加。同時,多地售樓部陸續開放,新房市場成交處於逐步復蘇階段。部分熱點城市市場恢復較快。3月份深圳、杭州、合肥等城市新房市場周成交規模已經超過去年同期。在部分城市,「日光盤」「秒光盤」、排隊搶購等象徵樓市火爆的標誌性場景也開始出現。
 
  展望後市,中指院認為,短期市場壓力的凸顯主要源於疫情集中爆發帶來的影響,隨?疫情防控取得實質性成效,線下售樓處恢復營業、土地出讓回歸正常、施工人員順利到崗,房地產市場調整幅度將會明顯緩和。短期行業政策環境在不違背「房住不炒」主基調的前提下仍存優化預期。需求方面,在疫情影響下,部分租房需求向置業需求轉化,改善需求也將積極釋放。綜合考慮,預計二季度房地產市場供需兩端將逐漸恢復。
 
  房企對後市謹慎樂觀
 
  隨着線下售樓處重啟,部分房企表示3月的銷售已回歸至上年同期水平。
 
  克而瑞數據顯示,2020年3月,百強房企實現全口徑銷售金額7690億元,環比大幅增長136.2%,但仍同比降低17%。一季度,百強房企銷售規模同比下降近20.8%。
 
  「隨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場逐步復蘇,房企業績表現超過預期,預計後續市場需求還會加快釋放。不過從全年看,房企今年銷售壓力仍存,如果後續市場表現較好,不排除企業將在拿地等方面更活躍。」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稱。
 
  多家房企也傳遞出市場回溫的信號。龍湖管理層日前表示,3月份開始,整個市場慢慢復蘇,長三角已恢復到近八成,華南的廣州、深圳,西部的成都、西安,這些城市復蘇非常快。「到4月份,整個銷售市場應該會回到正常水平。」
 
  部分房企對後市走向謹慎樂觀。「對今年的地產,我們持謹慎樂觀態度。」碧桂園管理層稱,除湖北重點疫情地區外,全國銷售正迅速恢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