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粵15措培養公共衛生人才隊伍
2020-04-02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 通訊員衛健信報道:記者從廣東省衛健委獲悉,該省在全國率先啟動公共衛生人才隊伍體系完善補強工作,並於日前印發通知,提出15條公共衛生人才隊伍體系建設措施。
 
  相關措施提出,要建設實戰化公共衛生快速應急響應人才隊伍,到2022年底,實現省、市、縣三級智慧管理、流行病學調查、大數據分析、院感控制和風險溝通等人才隊伍全覆蓋。要做大做強衛生疾控專業技術人才隊伍,按照常住人口萬分之1.75的比例核定全省疾控系統編制總量。各地新招錄衛生監督人員中專業人員比例需佔80%以上。
 
  同時明確,要增強臨床醫學人才傳染病防控救治能力,提高前哨預警意識、能力和效率,提升臨床醫學人才應急臨床藥物實驗設計水平和傳染病新藥應用水平。在珠三角和粵東粵西粵北分區域組建衛生應急救治專業技術隊伍,並加強護理人才尤其是高層次護理人才的培養。強調要扶植嶺南特色中醫藥防疫人才傳承發展,在重大傳染病防治中充分發揮嶺南中醫藥特色作用。
 
  高校擴招50%
 
  相關措施指出,要夯實基層公共衛生人才基礎保障,探索開展公共衛生人才「組團式」幫扶,將公共衛生人才納入緊密型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在高校適當擴大公共衛生及相關專業招生規模,在2020年專插本招生中增設預防醫學專業,公共衛生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同比增長50%。
 
  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一線醫務防疫人員,尚未入編的,可按規定招聘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推動專業技術類公務員專業技術資格任職評定與職稱評審相互銜接。另外,對提高公共衛生人才福利待遇、加大公共衛生人才表彰獎勵等作了具體規定。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