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倡清明「雲祭奠」
2020-04-02    香港商报
 
  內地倡清明「雲祭奠」
 
  經粵口岸入境 集中隔離14天
 
  【香港商報訊】記者姚志東報道:清明節及假期即將來臨,按照往年習俗,將有大量港澳台及海外同胞進入深圳祭奠緬懷先人。但今年因為疫情,目前全球防控新冠肺炎壓力依然巨大。記者了解到,按照國家及深圳市發布的相關公告規定,經深圳及廣東各口岸入境人員(包括港澳台地區),將被集中隔離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有關人士提醒港澳及海外同胞,可通過網上祭奠緬懷先人。
 
  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
 
  據深圳口岸部門此前發布的公告顯示,2020年3月27日6時起,對所有經廣東口岸入境人員(含港澳台地區,含中轉旅客)實行核酸檢測全覆蓋,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集中隔離食宿費用自理。其中,目的地為深圳市內和廣東省外的人員,就地實施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集中隔離食宿費用由個人自理。目的地為廣東省內其他地市的人員,由各地市安排接回,並按省工作要求實施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公告稱,對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特定人員和承擔粵港澳急需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船員等,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但全部實行核酸檢測,並對其嚴格加強全流程健康管理,確保閉環運作。廣東將密切關注境外疫情發展,進一步加強與港澳特區政府的溝通合作,繼續強化粵港澳疫情聯防聯控,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管理,全方位織密織牢境外疫情輸入防護網。
 
  外國人入境內地有新規
 
  另據中國外交部、國家移民管理局關於暫時停止持有效中國簽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入境的公告顯示,鑒於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快速蔓延,中方決定自2020年3月28日零時起,暫時停止外國人持目前有效來華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暫停外國人持APEC商務旅行卡入境。暫停口岸簽證、24/72/144小時過境免簽、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144小時免簽、東盟旅遊團入境廣西免簽等政策。持外交、公務、禮遇、C字簽證入境不受影響。外國人如來華從事必要的經貿、科技等活動,以及出於緊急人道主義需要,可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辦簽證。外國人持公告後簽發的簽證入境不受影響。
 
  深圳開通「雲祭掃」
 
  據了解,根據疫情防控的需要,清明節期間深圳市各大墓園、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暫停現場祭掃。深圳倡導市民通過網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雲祭奠」。3月30日,深圳開通網上祭奠通道,市民可通過下載「i深圳」APP選擇「清明網上祭奠」網上緬懷先人,也可通過「粵省事」小程序,點擊首頁「雲祭掃」一鍵進入。在網上祭掃過程中,市民將祭掃先人的信息進行登記後可查找到殯葬單位,在祭掃空間內可編輯逝去先人生平、獻禮以及親友追思留言。網上祭奠支持分享功能,祭奠者可與其他親友共同緬懷先人。
 
  與此同時,深圳市殯葬管理所高度重視群眾清明祭掃需求。據了解,清明節當天,市殯葬管理所將舉行一次簡約祭掃活動,追思安葬在吉田墓園逝者、骨灰寄存在市殯儀館的逝者。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