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廣東五道防線阻疫情輸入 貨車司機入粵須持健康證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黃裕勇廣州報道:隨着國際疫情擴散及港澳疫情變化,廣東及時調整防控政策,實現對包括港澳台地區在內的所有境外入境人員全覆蓋,全部實行核酸檢測,並自費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為保證供港澳物資正常運轉,廣東也對粵港澳跨境流動作出特殊安排,對粵港澳跨境貨運車司機等特定人員入境廣東,暫不實施集中醫學隔離觀察,但實行全流程健康管理,包括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且7天內有效,全部實施名單管理、社區管理和閉環管理。據此,深圳報關協會昨公布,本周六(4月4日)凌晨起,所有香港司機入境深圳時,須持有由香港特區政府發出的14天有效期內健康證明,或第三方檢測機構發出的7天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港澳貨運司機入粵作特殊安排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進入全球大流行階段,國外疫情加速蔓延。作為開放大省、口岸大省,廣東防控境外疫情輸入任務艱巨。2月26日,廣東省成立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專班,建立了由省商務廳、衛健委牽頭,海關、邊檢、公安、民航、外辦、港澳辦等30多個部門協調聯動、信息共用、高效運轉的工作機制。
 
  在昨日下午舉行的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廣東省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專班辦公室主任、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介紹,工作專班加強境外疫情分析研判,及時調整防控政策,已先後發布8版《廣東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輸入工作指引》,精準開展防控工作。目前,已實現對包括港澳台地區在內的所有境外入境人員全覆蓋,全部實行核酸檢測,並自費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
 
  當前,廣東精準構築五道防線,包括構築入境航班健康管控防線,嚴禁染疫人、染疫嫌疑人等登機;構築健康管理防線,入境人員集中結轉後,全部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等。並對航空及陸路水路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送達、社區防控等四個關鍵環節進行全流程封閉管理,實現口岸篩查、專車轉運、健康管理三個全覆蓋。
 
  核酸檢測結果7天有效
 
  在嚴格控制跨境人員流動前提下,廣東採取相關措施保障國際貨運航班、貨輪正常通關通航,穩定國際產業鏈和供應鏈。特別是針對保障粵港澳地區的正常生產生活需求,廣東也作出了特殊防疫安排。
 
  「廣東對於從港澳入境的特定人員,如跨境貨運司機等,暫不實施集中醫學隔離觀察,但全部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鄭建榮透露,「為確保供港澳物資不受影響,深圳、珠海已分別制訂相應實施細則。」他表示,對承擔粵港澳急需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船員以及應急公務、商務等特定人員暫不實施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但實行全流程健康管理,包括全部進行核酸檢測且7天內有效,全部實施名單管理、社區管理、閉環管理。
 
  應急公商務人員提前審批
 
  具體而言,對粵港澳跨境貨運司機、往來港澳小型船舶船員,入境前須要持有有關健康證明,入境時進行健康申報,並全部實施核酸檢測,檢測結果7天內有效。經海關檢疫排查確認結果為陰性後,方可入境。
 
  而對保障港澳正常生產生活的應急公務和商務人員,入境前須提前審批,入境時健康申報,並全部實施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後方可入境,並納入屬地管理。鄭建榮強調,廣東將密切關注境外疫情發展,進一步加強與港澳特區政府的溝通合作,強化粵港澳疫情聯防聯控,全流程健康管理,織密織牢境外疫情輸入防控網。
 
  港府稱有關細節還有待商討
 
  據上述要求,深圳報關協會發出通告,4月4日起,所有香港司機入境深圳時,須持有由香港特區政府發出的14天有效期內健康證明,或第三方檢測機構發出的7天內陰性核酸檢測結果證明。港府須向深圳市政府提供列明「保障香港正常生活物資供應和必要物資運輸」的跨境司機名單,如非名單內的司機入境須隔離14日。司機入境時須掃描「粵康碼」申報健康狀況、目的地、工作安排、活動等信息,經海關檢疫並確認核酸結果為陰性方可入境。惟本港衛生防護中心昨表明,不會發出健康證明。特區政府昨晚回應指,知悉深圳市政府有關建議,但仍未就具體執行細節或實施日期收到正式通報,會繼續與深圳商討和與業界保持緊密聯繫,確保跨境貨運物流正常運作。
 
  港司機赴深須做足12條(4月4日凌晨起)
 
  1.實施名單備案管理。
 
  2.須持14天有效健康證明或7天陰性檢測結果證明。
 
  3.入境前,進行體溫檢測和健康檢查,須佩戴口罩。
 
  4.入境時,須掃「粵康碼」申報健康狀況等資訊、行體溫檢測、驗核《健康登記表》等。
 
  5.入境後,須嚴格按照申報路線方向運行。休息、用餐等須到停靠地指定地點,除用餐外須全程佩戴口罩。
 
  6.需更換內地司機的,港方司機須做好個人防護,佩戴口罩,不得有握手、擁抱等密切接觸動作,保持1米以上距離。
 
  7.入境後盡可能當日往返,過夜應主動申報,並參照居家隔離要求集中管理。
 
  8.香港車輛不在內地區域進行清潔、垃圾處理等,貨物裝卸後盡快返程。
 
  9.抵達目的地後,司機(入境司機和更換司機)原則上不下車,裝卸工作由目的地搬運工人完成。
 
  10.司機納入社區管理,進行動態監測、跟蹤管控。
 
  11.車輛返程要求同上。
 
  12.車輛返港後須實施消毒方可繼續作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