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既保防疫又保跨境民生物流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據悉,內地為嚴防境外新冠肺炎病例輸入,計劃於本周六起加強對香港跨境貨車司機的檢疫措施,目前所知最新政策是要求經深圳關口入境的跨境司機必須提供由港府出具的有效健康證明,或第三方檢測機構出具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同時需要報備跨境司機名單,不在名單內的司機將不予過關入境。此外,過關入境後還有一系列其他檢控監管政策,具體規則和實施辦法有待兩地政府進一步協商發布。
 
  早前,儘管兩地已限制非必要人員來往,且已停止高鐵、跨境巴士等陸路交通,不過跨境貨車司機得以豁免並不在限制範圍內。因為他們每日來往兩地運送的物資是關係到每一位市民日常生活,本港許多日常生活用品、新鮮瓜果蔬菜和糧食肉類等都依賴內地運輸供港,如果運送這些必要民生物資的跨境司機被限制延誤,影響的不僅是整個兩地跨境運輸行業,還有廣大市民的日常生活物資供應。而且在防疫抗疫時期,若要保證兩地醫療防護物資供應及時,亦須確保跨境運輸運轉正常。
 
  因此,在更加有效加強防疫措施的同時,亦須切實保障跨境運輸物流絕不能斷,這需要兩地政府、檢測機構和跨境運輸業界合作協商,盡快落實推進。如若針對香港跨境司機檢疫政策於本周六就生效,然而兩地政府卻不能提供明確的指引或協助,恐許多跨境司機都會被截堵在關口。加強跨境司機檢疫的政策頒布有些突然,乃至本港跨境運輸界感到擔憂與茫然。擔憂是,許多司機或因無法提供健康證明或核酸檢測無法繼續運送物資,而這部分群體共有逾1萬人,並不在少數;茫然是,目前消息並未明確可進行核酸檢測的機構,港府是否能提供健康證明或向內地政府報備司機名單亦未知。
 
  當然,加強防疫有其必要性,內地現時面臨最大的挑戰便是境外病例輸入,一旦管控疏漏會引發第二波疫情爆發,導致連續多月的抗疫成效和努力付之東流。因此,進一步加強人員輸入管控既是為了保護更多人的生命健康,其實亦是為兩地跨境司機健康負責的做法。如果政策一旦落實,儘管會較平常麻煩許多,兩地運輸界和跨境司機亦須理解配合檢疫。當前,最大爭議點並不在於此政策,而是如何落實推進此政策。按照目前所知信息,確存模糊不清。首先,內地政府需要港府報備跨境司機名單,如若要保證周六之前完成報備,這需要港府盡快聯繫業界處理;其次,司機需要出具港府提供的健康證明或第三方檢測機構的核酸檢測,港府又是否能按照內地要求出具健康證明?能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第三方機構亦未說明是哪些?這其中肯定亦會牽涉健康檢查和核酸檢測費用等,兩地政府能否為業界和司機提供財政支持和補助?還有,要補齊這些檢疫文件,僅靠司機個人肯定不能完成,兩地跨境運輸公司和業界必須盡快和政府溝通協商,協助司機們完成檢疫程序。
 
  故此,最新跨境司機檢疫政策還有許多需要明確完善之處,兩地政府和業界必須盡快理清,最基本原則肯定是既要保障防疫,亦要保障兩地必需的跨境民生物流。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