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保護留學生健康安全 中國調派50萬「健康包」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國外交部昨日表示,海外疫情爆發以來,世界各地口罩等防疫物資十分短缺。外交部要求280多個駐外使領館把做好海外留學人員工作作為當務之急和重中之重,全力維護好海外留學人員的安全和健康,同時正向中國留學人員比較集中的國家調配50萬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萬個口罩,50萬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資,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把「健康包」當做首要任務
 
  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上表示,外交部目前正在把「健康包」當做重要工作、首要任務來抓。
 
  馬朝旭說,在很多國家採取「封國」「封城」情況下,外交部會同民航局搶抓時間,利用民航飛機優先安排運送「健康包」,確保「健康包」能夠及時送到留學人員手中。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呂爾學表示,民航局已協調制定了「健康包」物資運輸總體方案,將採用客運航班腹艙、貨運航班和客改貨航班等多種方式,儘快將物資運送到駐各國使領館。他指出,在近期國際客運航班大幅減少的情況下,民航局將協調航空公司優先運送「健康包」物資。民航局支持中外航空公司採用客機「僅載貨」的運輸方式執行貨運航班,開通綠色通道,簡化貨運航線航班審批程序,做到即時受理。首批30餘萬份、約300噸「健康包」物資按計劃將於4月10日完成運輸,將運往意大利、韓國、法國、德國、美國、英國、荷蘭、瑞典、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和馬來西亞共12個國家46個使領館,之後再分發給當地留學生。
 
  逐步接回有困難留學生
 
  當被問及是否建議留學生回國時,馬朝旭說,中國海外留學人員人數眾多、分布很廣,據教育部門統計,海外留學人員總人數160萬人,目前尚在國外的大約140萬人。大多數留學人員按照世衛組織和國家疾控中心的權威建議,秉持「非必要、不旅行」的原則選擇留在當地,這有助於避免倉促回國引發交叉感染,或者因為中轉國家的邊控措施而中途受阻,也可以避免後續對學業簽證可能產生的一系列影響。
 
  馬朝旭還補充,中國也在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的方式,作出相應安排。當日已經安排一架臨時包機飛赴倫敦接回在英的一批出境困難的留學人。
 
  3月份,海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後,中國已再派出9個架次的臨時航班從伊朗、意大利等疫情嚴重的國家,接回包括留學人員在內的1457名中國公民。馬朝旭表示,近期,由於各國入境過境政策變化以及航班調整等原因,在埃塞俄比亞、柬埔寨等國一度發生了留學人員在中轉回國途中滯留的現象。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