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加強無症狀感染者管理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昨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會議指出,要加強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管理,落實篩查報告、隔離和醫學管理、密切接觸者管控等措施,每日及時對外發布信息。組織在武漢市、湖北省和其他部分省份,抓緊科學開展側重點不同的無症狀感染流行病學調查,了解新冠病毒感染率,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評估其傳染性及強弱等,並公開調查結果,為精準防控提供科學支撐。
 
  衛健委當天發布數據顯示,4月1日內地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7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9例(均為境外輸入)。
 
  傳播效率減少2/3
 
  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介紹,寧波疾控中心近日開展對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和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的調查,調查顯示,平均每個確診病人能夠傳播將近3個病人,平均每個無症狀感染者能夠傳播不到1個病人。也就是說,從個體水平看,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效率約相當於確診病例的1/3。
 
  調查還顯示,從群體水平來看,由無症狀感染者傳播的病例佔總發病人數的構成比只有4.4%,不到5%,也就是說,無症狀感染者對疫情的擴散貢獻是比較小的。
 
  吳尊友指出,對確診病例已清零兩周以上的地區,不會無緣無故突然出現無症狀感染者。現在的措施能夠及時發現、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由無症狀感染者造成流行的可能性很小,不會造成社會層面的擴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