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抗疫形成歷史拐點
2020-04-03    香港商报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肆虐,現時除南極洲未出現感染個案外,其他大陸上逾200個國家或地區都出現不同程度的疫情,數十個國家為了對抗疫情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部分如意大利、法國和韓國等重災區更是宣布進入「戰爭狀態」,推出史上罕見的嚴厲封城鎖國措施,以求阻斷病毒的傳播渠道。
 
  鑒於全球人類生命健康正受到嚴重威脅,各國政府亦緊急召開多次國際會議,商討合作抗疫新對策。惟美國政府早期不僅未有履行國際社會面對緊急情況時應有的互助精神,向歐洲等國家提供援助,反而試圖將抗疫問題政治化,淡化自己因抗疫政策失敗而引發的輿論壓力。不過,國際社會的眼睛是雪亮的,從最近G7集團以六比一拒發聯合聲明,以及G20峰會上各國支持中國提出的全球團結抗疫呼籲都可以看出,一直強調「美國優先」的特朗普政府,正逐漸被國際社會孤立。
 
  G7六國給美悶棍
 
  事實上,當中國爆發新冠病毒疫情後,美國政府初時一味只說風涼話,從未給予幫助,還最早從中國撤僑及對中國遊客封關;當疫情在歐洲小規模爆發後,特朗普在沒有通知歐洲盟友的情況下,突然宣布對歐洲多國封關,其只求自保,不顧盟友情義的作風表露無遺。其後,當美國疫情出現失控,確診人數飆升後,特朗普政府就開始炒作病毒源頭論,妄圖將疫情爆發的責任諉過於中國,掩蓋其防疫政策的失敗。
 
  其實,病毒疫情與地震引發的海嘯和蝗蟲災害一樣,都是無疆界的,執於爭論災害的源頭根本毫無意義,反而會阻礙各方合作抗災防疫工作。可是特朗普似乎仍未明白這一點,在上周舉行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上,美國仍試圖在聯合聲明中,加入「武漢肺炎」的措詞,但遭到其他成員的一致反對,會後六國亦拒絕發表聯合聲明。
 
  要知道,自1976年正式確立七國集團成員國後,其他六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一直唯美國馬首是瞻,同時美國現時是G7集團輪任主席國,負責起草聯合聲明。據一名參與會議的歐洲外交官透露,六國今次拒簽聲明,是因為美國政府除在聲明中使用「武漢肺炎」的字眼外,還試圖把新冠肺炎病毒在全球蔓延歸咎於中國。惟當六國爆發病毒疫情後,是中國第一時間向他們提供物資援助,並分享抗疫經驗。六國親身體會到中國政府為國際社會抗疫作出的貢獻,因此才會一致拒絕簽署由美國草擬不符事實的聯合聲明。此舉,無疑是給了美國這位G7的老大哥一記悶棍,同時反映特朗普政府已開始眾叛親離。
 
  病毒無情 中國有義
 
  事實上,就連美國媒體亦不恥特朗普的做法。《紐約時報》就發表題為「面對新冠危機,美國不再是一個慷慨的全球領導者」的文章,批評特朗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正令美國放棄自己長期以來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文章指,以往美國政府在面對全球性災難或金融危機時,都會盡力承擔起全球應對措施協調者的角色,儘管有時做得並不完美,但仍可得到盟友感激。可是,如今美國政府沒有承擔起以往的責任,反而以民族主義的口號,先把新冠病毒的責任歸咎於中國,之後又試圖諉過於歐洲,加上特朗普對事實的各種錯誤陳述,削弱了美國的全球領導力。
 
  正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國面對全球危機時的自私作風,令其越來越孤立,而中國政府支援世界,主動與各國共同抗疫的做法,不但扭轉了疫情爆發初期的國際輿論壓力,亦漸漸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讚賞。在上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積極支援國際組織發揮作用」及「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這四個倡議都得到了廣泛的支持。
 
  同時,中國政府亦藉G20會議的機會,與德國、法國、英國等現時疫情較嚴重的國家,深入探討了抗疫策略和支援方法。隨中國疫情緩和,企業生產逐步恢復,相信中國將成為向各國供應抗疫物資和援手醫療的關鍵角色。「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在無情病毒肆虐下,中國的表現可讓全世界感受到人間一股暖意。可以想像,疫情過後,全球的國際關係將會進入一個歷史的拐點。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