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追随柳子足迹 寻觅永州山水之美
2020-04-03    香港商报
 
  「永州之野產異蛇。」歷史上,因為一個人或一篇文章名揚四海的城不在少數,湖南永州便是其中一個。
 
  一千二百年前,唐代著名文學家柳宗元被貶為永州司馬,在這山清水秀的邊遠小城裏,他歸園田居於愚溪邊,躬耕、獨釣、下棋、喝酒,寫下了著名的《永州八記》。何雯
 
  在《永州八記》中,柳宗元獨具慧眼,寥寥幾筆就描寫了很多「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秀美小景,如寫小石潭之「淒神寒骨,悄愴幽邃」、寫鈷鉧潭之「顛委勢峻,蕩擊益暴」、寫石渠之「視之既靜,其聽始遠」。
 
  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情與貌,略相似。柳宗元在困頓中找到了人生的樂趣,在永州度過的十年迎來了他文學創作的鼎盛時期。而永州也從柳宗元身上覓得了欣賞她的美的知音。時至今日,每走過一條街,每走一步路,都能感受到柳宗元留下的餘溫,愚溪岸邊的每一棵柳樹,更是仿佛在訴說着他的傳奇故事。
 
  如今的永州,以柳宗元筆下的愚溪為軸線,建立起了一個規模宏大的柳宗元文化旅遊區。柳宗元文化旅遊區以「永州八記」遺址為主體,擁有柳子廟、柳子街、愚溪等核心景區,整合眾多人文與自然資源,形成了非常具有地方特色的柳宗元文化集中體驗展示區。
 
  這裏有始建於北宋的柳子廟,是永州人民紀念柳宗元的重要場所,坐落在瀟水西岸。堂堂高廟巍然屹立在柳子街的中央,拾級而入廟中正殿,殿中,柳宗元塑像面目平靜,天高雲淡。
 
  柳子廟前的柳子街,是古時候往來湘桂的官道,2015年柳子街入選了首批全國歷史文化街區,目前湖南僅此一條。漫步徜徉在柳子街頭,仿佛有一種穿越千年歷史感。街道中間的青石板路,不知道多少文人墨客曾在此停留,如今這些石板早已被來來去去的腳步磨平了。回想那十年間,似乎有一個瘦削的身影曾在這裏漫步,無數優美的詩文誕生於此。
 
  柳宗元著名的《永州八記》,其中有三記——《鈷鉧潭記》《西小丘記》《小石潭記》均寫於愚溪。愚溪,名冉溪,又叫染溪,位於永州古城西南,東流入瀟水,發源於永州市零陵區梳子鋪戴花山、大古源和小桃源,全長45公里,曲折蜿蜒,四季水碧。如今的愚溪遺址保存完整,風味猶存。在愚溪與瀟水交匯處還有永州八景之一的「愚溪眺雪」,每當冬日銀妝素裹,宛然一幅絕妙圖畫。
 
  柳宗元已是永州的一張文化名片,永州秀異的風景、特有的藥材、醇厚的人情都因柳宗元而四海聞名,永州秀美的山水也托柳宗元之美文而盛名遠揚。瀟湘是一片神奇的土地,永州是一本厚重的書。春暖花開,萬物復蘇,不如就找一個好天氣,走進永州追尋柳子,在青山綠水間尋找穿越千年的厚重人文之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郭玉桔